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气正开新局
——衡阳市严肃换届选举纪律纪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聂沛

  通讯员 邱红燕 谢琼

  隆冬时节,衡阳项目工地一片火热,商业街区一派繁华。1月1日、2日,政协衡阳市第十三届一次会议、衡阳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相继圆满闭幕,该市新一届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接过事业“接力棒”,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两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衡阳市强化政治担当,以最严密的部署、最严厉的措施,确保“两会”选举工作有序推进、风清气正。

  抓早抓全,坚持纪律规矩“挺在前”

  “两会纪律要牢记……”2021年12月29日,衡阳市人大代表参会报到当晚,耒阳代表团的微信群里就发出这份会议纪律提醒。

  早一些提醒,多一份保障。衡阳市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第一时间成立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小组,制定“会风会纪监督细则”“会风会纪监督组人员工作规范”,明确各代表团(讨论组)和纪律监督人员“五清九无四到位”纪律要求,确保监督“无遗漏”“零死角”。

  “对换届风气监督不能等闲视之,要加强换届全过程监督,只要换届工作不结束,紧绷之弦绝不能放松,对违反换届纪律的,要从严从快处理,确保风清气正。”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衡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向代表、委员、工作人员发送严肃换届纪律短信;大会会场、驻地宾馆放置中央“十严禁”和省委“六不得”“八不准”等换届纪律规定宣传牌,并设置会风会纪监督举报箱;宾馆房间摆放《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严肃换届纪律记事本》等;组织集中观看“一片一书”(《警钟长鸣》和《严肃换届纪律资料选编》)……“两会”期间,衡阳以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让纪律要求无处不在、随处可见,提醒参会人员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一项项纪律规定为参会人员划出了红线,哪些事不可为一目了然,我们能迅速对标各项纪律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履行好代表职责。”衡阳市人大代表龚志桂说。

  落细落小,构建立体监督“全方位”

  为严肃换届纪律,强化对换届风气全方位、立体式、全过程监督,衡阳市整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精干力量,成立由97人组成的“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工作小组,下设驻会纪律监督组、驻团(组)纪律监督组、信访举报处置组和明察暗访组,除严格会场监督外,还深入大会驻地附近的宾馆、酒店、餐厅、茶楼、歌厅等地明察暗访,加强会场外的监督。

  28个驻团(组)纪律监督组与代表、委员同吃、同住、同参会、同乘车,并做到每天“三问”:吃饭问餐、会前问好、晚上问安,及时掌握代表、委员到会、就餐、住宿等有关情况,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有力保证了出席率、到会率、就餐率。

  值得一提的是,衡阳市还注重对列席人员、媒体记者、安保人员、酒店工作人员等其他“四类人员”的监督管理。

  “会前,我们就给列席人员发送提示短信,引导大家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整体环境。”衡阳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其钢介绍。

  从严从实,把好代表委员“质量关”

  严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产生,是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基础。为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衡阳市强化审查把关,严把代表委员审查关、选人用人关、选举程序关等“三道关口”。

  衡阳市纪委监委对代表、委员人选进行政治、品行、作风、廉政等全方位审查,全面分析研判和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坚持“凡提四必”,落实廉政意见“双签字”规定,对问题没有查清、疑点没有排除,存在市人大代表15种负面清单、市政协委员9种负面清单情形之一的,一律不作为提名推荐人选。

  衡阳市坚持党组织主导人选推荐提名,严格按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标准和条件,把好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名额、差额比例和岗位结构。建立“一人一档”,对提名人选的动议、酝酿、民主推荐、考察、选举、公示等实行全程纪实、全程留痕,做到“谈话对象一个不少、人员公示一个不漏、请示报告一个不省”。

  本次衡阳“两会”期间,该市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对1166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提名推荐人选开展了廉政审查,其中,对3人提出否决意见。

  “作为‘把关人’,我们要确保回复意见准确权威,坚决不让‘带病’人员蒙混过关,为选出好干部、换出好风气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衡阳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