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湘集团:稳健改革 以人为本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亮 

  通讯员 李秀文

  “只有思想上、方向上、行动上把准了,才能实现稳健、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9月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来,湖南兴湘集团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坚持“三个不动摇”治企方略,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2021年底,兴湘集团总资产达723亿元,净资产49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和21.7%;全年实现营收28.3亿元,利润总额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0%和154.7%。

  坚持“三个不动摇”治企方略,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

  “作为一家国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要是找准‘中心思想’,明确‘我是谁、到哪里去、怎么去’,这样才能牢牢把握发展大方向。”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表示,近年来,兴湘集团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兴湘特色的资本运作模式,平台影响力越来越大,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关键是坚持了“三个不动摇”治企方略。

  何谓坚持“三个不动摇”?即“坚持党对集团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功能定位不动摇;坚持市场化运营属性不动摇。”

  兴湘集团2006年成立以来,累计有20家事业单位从省直单位脱钩移交。近年,又整合了省建筑设计院、华天集团、省招标公司等企业。

  通过坚持“三个不动摇”,兴湘集团内部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对外担当作为、主动出击,改革发展稳健高效。

  2021年5月,哈电风能有限公司在湘潭揭牌,兴湘集团和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各持50%股份,实现强强联合。本次合作,从摘牌湘电风能到牵手哈电集团,充分体现了兴湘集团坚持“三个不动摇”的治企方略,展现了国企担当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功能定位。

  合作达成以来,哈电风能动作频频、动力十足。

  市场化公开选聘经理层班子,并开展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三项制度改革落到实处;加强技术创新,加快产品迭代升级,年内完成7个机型认证、5个机型研发、1个平台样机试制,获得专利授权28件,发布标准7项,参与制修订国标10项;推进全方位降本增效,实现同比大幅减亏。

  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员工“急难愁盼”问题

  “华天集团注销时,我的内心非常焦虑,毕竟上有老、下有小。没想到最终不只有去处,还有选择和发展的空间。”回忆起几个月前的心路历程,兴湘集团办公室综合文秘岗主办李文亮感触很深。

  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出现的难点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兴湘集团始终以人为本,将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兴湘集团所属兴湘资产公司吸收合并华天集团,其本部27名员工的安置问题备受关注。兴湘集团于2021年春节前夕召开座谈会,明确表态不会放弃任何一人,勉励大家加强学习,以积极的姿态迎接变革。

  此后,经过填写意向、对应需求,兴湘集团为27名原华天集团本部员工提供42个岗位进行“双向选择”,所有人员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来到新岗位后,李文亮的工作量虽然增加了近一倍,但干劲更足,因为“职业有方向、工作有奔头,心情也舒畅。”

  兴湘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欧阳勇军告诉记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最终还是要体现在办实事上,这样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近几年,兴湘集团总部开展了“食堂满意度问卷调查”,收集建议15条,并逐一落实;博云制动推进“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手工活动,满足员工与家属的精神文化需求;春光九汇投入近40万元对公司内部宿舍进行提质改造,优化空间布局,增加衣柜书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兴湘集团系统确立重点民生事项196项,集中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200余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