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营商环境
——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了未来五年湖南发展新蓝图,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努力打造走在全国前列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为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2021年12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高举旗帜、勇毅前行,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市场监管人的贡献。

  突出改革与服务,启动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向曙光表示,市场主体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细胞、力量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潜力所在。近年来,湖南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市场主体达到546.12万户,2021年同比增长11.72%。下一步,要围绕做大增量、提升质量,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聚集市场主体关切,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优化政务服务,做好准入、准营、准出工作,全面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竞相发展、绽放异彩。

  突出竞争与公平,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形成充分竞争、良性竞争的市场生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的刚性约束,加强和改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促进内外经济大循环。强化“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分级分类监管、跨部门联合监管和智慧监管,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提高政府监管效能,用科技、法治、信用的力量重塑市场秩序。

  突出质量与创新,精准实施“三大高地”服务支撑工程。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和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实施“十百千万”质量提升工程,做好省长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召开全省质量大会,启动湖湘名品认定,提升“质量体检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等活动成效,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首批试点。不断完成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新运用保护工作,开展知识产权强链护链行动。积极参与标准、制度、规则、质量、知识产权等全球治理,支撑我省优势产业全面“走出去”,形成对外合作竞争的新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