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6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援尽援”里释放司法为民的温度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8年了,终于获得了赔偿!”8年前,王某丈夫前往工地途中意外死亡,为了丈夫工伤死亡认定的事情,王某一直奔波。2021年1月,王某到沅江市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指派律师经过10个月的努力,最终,促使法院对工伤死亡认定申请重新作出处理,工地方一次性赔付到位。

  加大法律援助的力度,释放司法为民的温度。2021年,我省首次将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明确全年任务目标为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5万件。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逐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援尽援,维护好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便捷高效书写民生“答卷”

  因公司停产停业,2021年5月31日,包括汉寿县游某英在内的9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但公司自聘用9人以来一直未及时足额缴纳社保。7月1日,游某英等向常德市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中心当天受理,并指派律师代理。7月9日,律师向常德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了劳动仲裁,为9名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2万余元。

  从受理到解决,仅用8天,体现出法律援助为民解困的速度。

  当天受理、当天审查、当天指派,推行“容缺受理”,畅通绿色通道,精简优化特殊案件办理环节,不仅压缩了受理办案的时间、简化了手续;同时,随着法律援助“全省通办”工作平台的建成,实现了就近申请,异地办理,打破地域和层级限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援助的便捷高效。

  质量是法律援助工作的生命线,全省以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在全省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案件质量评估机制,实现140个法律援助机构案件质量评估全覆盖。

  书写法律援助民生“答卷”,各地也纷纷创新援助方式,完善便民利民机制。常德市司法局持续提升办事平台智能化水平,大力推行“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津市市在村(居)创建法律援助电子窗口,当地老百姓可以直接以智能“扫脸”方式申请法律援助。衡阳市司法局构建“点援办案”制,鼓励、支持法律援助申请人点选案件承办人,构建“大律师办案”制,发挥优秀律师承办法律援助案件的示范作用。

  随着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我省法律援助工作体制机制得以畅通、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办案质效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1万余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法援惠民生”传递法治温暖

  80余名农民工与花炮厂讨薪纠纷顺利解决。2021年9月25日,浏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调解工作室进行了一场特殊的现场调解会,兑现了拖欠近160万元的工资,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以惠民为出发点,始终聚焦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全省持续打造“法援惠民生”品牌,拓宽法律援助覆盖面,将法律援助对象从困难群体扩展到低收入群体,将农民工、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全省共办理法律援助妇女案件13431件、农民工案件9990件、未成年人案件8526件、老年人案件6145件、残疾人案件1498件,让困难群众感受法治温暖。

  2021年3月9日,石门县法律援助中心志愿者来到该县太平镇开展巡回服务,当场帮助唐某等4名贫困户追讨回劳动报酬,唐某感激地说:“烦心事没有了,可以安心在家忙农活啦。”畅通基层法律援助渠道,石门县法律援助中心巡回服务已成常态。 

  为偏远地区困难群体撑起了一片法治蓝天。各地也纷纷组织律师、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基层一线、群众家中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确保法律援助覆盖偏远地区,惠及有需要的群众。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