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旋风”激浊扬清优环境
——怀化开展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观察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米承实

  2021年12月20日,走进怀化城北的四方路改造现场,机器轰鸣,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工程开工不久,就因土地征拆卡壳,全靠“旋风行动”帮忙督办解难,现已完成投资6000余万元,进度略超预期。

  2021年以来,怀化市纪检监察机关把促进发展作为监督之要,特别是从9月起,市县联动强力开展“旋风行动”,利用3个月的时间,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剑指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行为,截至目前,共处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96件。通过集中治理,全市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蔚然成风。

  重拳出击,严查为官不正乱作为者

  怀化经开区河西税务所副所长王某等人在涉税中乱作为、索拿卡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同案3人分别受到处分,负有领导、监督责任的其他7人受到相应处理。这是“旋风行动”查处并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之一。

  2021年9月,怀化市召开纪律作风整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动员大会,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旋风行动”指挥部,市县联动严查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慢为、为官乱为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以及涉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乱象问题;大起底3年来涉及营商环境和专项巡察移送的问题线索,分6批挂牌督办59件问题线索。

  同时,建立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监督平台和“码上监督马上办”二维码,制定线索快速移交查处和奖励机制,明确交办的问题和线索在3日内办结。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理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96件,立案108件,处理202人。

  直面问题,消除阻碍发展的痛点堵点

  听闻市自来水公司办事窗口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家住鹤城区人民路的曾先生带着资料来到窗口,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用水报装。过去办理这一业务,最快也要3天。

  这源于“旋风行动”的推动。怀化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市优化办等部门建立督查组,暗访发现用水报装窗口未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要求立即整改,市自来水公司承诺2021年10月底进驻,并优化报装流程。督查组围绕“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重点督办,如今,怀化市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单位43家,进驻事项2161项,实现“应进尽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能办所有事。

  为破解项目建设领域立项难、审批难、验收难,怀化全面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引导项目单位通过网上系统进行“不见面”办理,推行集中办公、集中查验、集成审批,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长压缩至54个工作日以内。

  督查组还紧盯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督促怀化市法院退还企业诉讼费55.93万元,怀化市财政局拨付20家企业技改项目奖补资金397.24万元。目前,专项巡察涉及34家市直单位的问题已整改106个。同时,督查组主动出击发现问题,现场交办,推动解决怀化汽车城支路建设、怀化高新区氢燃料发动机建设项目等“老大难”问题12个,以整改成效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

  纠建并举,建长效机制优化营商环境

  审批环节多、私增办理条件……2021年9月中旬,“旋风行动”指挥部收到举报,称鹤城区交通局损害营商环境,导致货车年审不畅,积压严重。怀化市纪委监委当即对相关责任人谈话提醒,督促进一步落实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

  为担当者撑腰,为发展“开路”。怀化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办法,共为47名受到错告误告的同志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3起,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同时,持续为发展“站台”,出台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长效监督相关职能部门落实“放管服”改革,为帮助企业发展的人和事保驾护航。

  市卫健委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九措施、六严禁;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针对“旋风行动”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存在的漏洞,怀化坚持纠建并举,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部门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完善制度120余项,建立健全加强干部管理、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