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刮骨疗毒”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回眸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唐龙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接近尾声,湖南检察机关深化教育整顿的热度却丝毫未减。

  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调度会明确要求,克服“歇脚停步”“翻篇过关”的思想,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在下一阶段工作中,确保认识上不降温、工作上不断档、力量上不收兵、效果上不打折。

  刚过去的2021年,湖南检察机关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开展了一场激浊扬清的深刻自我革命。全省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违规“减假暂”顽疾整治、案件评查、制度建设等经验做法被全国教整办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推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是筑牢政治忠诚。去年,全省检察机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办好21项检察为民实事等措施,引导全省检察队伍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全省检察机关选树倒在扶贫一线的“全国模范检察干部”彭庆文、徒手勇擒持枪歹徒的“网红”检察官谢新星、与病魔抗争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的“最美检察官”张秀娟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检察人熔铸于灵魂的忠诚、担当、奉献,为全省检察队伍提供了对标、看齐的鲜活“教材”。

  有榜样的力量,也有反面教材的深刻警醒。省检察院聚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突出以案明纪,制作警示教育片《背叛的代价》,用身边人教育警醒干警,深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家风建设,推动检察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大清仓,清除思想上的“污垢”,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检察机关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机关,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去年,全省检察机关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将政治建设有效融入了检察业务。2021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51022人,不捕16245人,不捕人数同比上升84.7%;共决定起诉74029人,决定不起诉14444人,不诉人数同比上升8%。不捕、不诉持续上升,表明“少捕慎诉慎押”等党和国家刑事司法政策在检察履职办案中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

  全省检察机关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始终坚持“眼里揉不进沙子”,坚持治建并举整治顽瘴痼疾。针对管理“短板”和制度漏洞,建立健全权力清单、任职回避、员额退出、内部审计等内控制度30项。把是否做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的逢问必录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紧盯不愿填报、不敢填报、应付式填报及不实“零报告”等问题,有力支撑了全省检察机关推动填报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全清零”。

  以法治的力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检验教育整顿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全省检察机关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药箱子”“头顶上”的安全,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512人,立案办理公益诉讼2096件,起诉高空抛物犯罪6人。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受理的9608件群众来信来访全部7日内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100%。

  新时代检察答卷,人民是阅卷人。下一步,湖南检察机关将持续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着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法铁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政治责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