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提前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中医药服务因其“简、便、廉、验”,为减轻群众经济负担和疾病痛苦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让中医药惠及更多的人,做到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服务,湖南将推动“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列入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清单。截至2021年11月20日,全省195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中医药服务“四有”目标,提前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项目完成率100%。

  有医生,有大楼

  “你真是帮了我一个大忙!”2021年的最后一天,石门县居民喻自云噙着泪花对上门问诊的县红十字会医院医师陈章用说。15年里,慢性荨麻疹一直折磨着喻自云。在遇到陈医师之前,一发病,他就吃抗过敏药物,病情反反复复。直到服下陈医师给的药汤4个月后,他身体康复,至今未见复发。

  陈章用不到30岁,是国医大师熊继柏的嫡传弟子。他随恩师学艺一年半后归来,济人无数。在众人眼里,中医难免和“老”字密切联系在一起。但在湖南的中医队伍里,像陈章用这样的年轻小伙很多。

  在临澧县,只要40岁以下的乡镇临聘人员取得中医类执业资格,经用人单位考核合格,便可直接办理乡镇卫生院进编手续;公安部门积极为其中的优秀人才解决配偶、子女随迁问题;人社部门积极解决岗位设置和职称晋升问题;教育部门安排其子女在临澧学校就读;住保部门为新进人才优先安排廉租房、公租房……当地对中医药人才的呵护渗透到每一个细节。目前,该县县乡两级医疗机构中,有21.9%的医师为中医类别医师,中药人员更是占到药师总数的45.9%。

  有医生也要有大楼。2022年1月2日,记者来到湘潭市岳塘区东坪建设路街道。投资超3700万元,地上六层、地下一层的岳塘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就矗立在这里。浅灰色的外立面,石材、真石漆、多幕墙的运用让整个建筑看起来简约、大气又有质感。往里走,新增的康复科、治未病中心、肛肠科等临床科室指引清晰,宽敞透亮。待正式投入使用,这里将新增床位56张。

  2021年,湖南安排专项经费5142万元,新建38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支持全省195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更便宜、更方便、更有效

  2022年1月3日下午,沅江市胭脂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来人往。浓浓中国风的中医馆内,两三位医生往来穿梭,几名当地群众惬意地躺在中医治疗床上,正通过拔罐、刮痧、穴位敷贴等进行调养。而磁疗电疗、牵引及康复设备的加入,让古色古香的中医馆多了些现代感。

  如今,越来越多的基层群众,足不出镇便能享受到“简、便、廉、验”的中医药技术服务,他们也由此更信中医、用中医、爱中医。

  “有时手肘关节不舒服或者腰痛,我就会来这里做艾灸推拿。”2022年1月2日上午,正在慈利县零阳镇中心卫生院国医馆接受治疗的居民张大妈说。该镇不少老年人和慢性病重点人群对于颈椎病、腱鞘炎、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需求很高,为此,镇中心卫生院国医馆配足10名医务人员,开设了疼痛理疗专科。当地群众的颈肩腰痛、关节炎、中风后遗症、陈旧性损伤等,都可以在镇卫生院进行一站式治疗。

  “长期在乡镇治疗,不仅省下了路费和伙食费,报销比例也高。”张大妈开心地说。

  省中医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通过理论和临床实践培训,让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规范、熟练地应用毫针、艾灸、中药熏洗疗法等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争取为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颈腰椎牵引床、TDP神灯、电针仪、中药热奄包等设备及产品,实现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应用基层全覆盖,让城乡居民看中医更便宜、更方便、更有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