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时事 上一版3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都去哪儿了

  伍灸灸

  美国是世界头号经济强国,但“这届美国百姓”的生活似乎过得不算好。

  美国普查局最新数据显示:20.5%的美国成年人所在家庭交不起水、电、燃气等费用,主要原因包括气候变化和能源企业大幅提价。

  美国普查局2020年启动“家庭脉搏调查”,就新冠疫情对美国个人和家庭的影响收集数据,每两周发布一次数据。这些数据与不少机构发布的数据相呼应——美国国家能源援助主管协会的数据显示,现阶段美国家庭共拖欠能源企业近200亿美元费用,较往年平均水平增长67%。

  气候变化给美国带来更多极端天气,导致美国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进而推高电价、燃气价等,增加居民生活成本。许多无钱可交的美国家庭,在冬天陷入无电可用、无处取暖的窘境。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端坐在白宫内的美国政客们,恐怕没几个能明白中国士大夫在2000多年前表达的民本情怀。他们手里其实并不缺钱,只不过他们把掌握的大把美钞,用来服务于他们个人或者利益小集团的龌龊政治目的,而决不会用来对美国百姓嘘寒问暖。

  比如,美国总统拜登前不久签署的“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国防预算高达约7700亿美元,几近全球军费的40%,大约是排在美国后面9个国家军费的总和。从这笔钱里哪怕匀几个百分点,便足够补贴那两成美国家庭的水、电、燃气开支了。

  退一步说,美国已是世界头号强国,还口口声声国防国防,到底防谁呢?把自己的军队武装到牙齿以图“司马昭之心”,与让自己治下的百姓幸福生活相比,到底哪个更重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