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于自我革命 赢得历史主动
——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①

  万丽君

  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深刻指出“我们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豪情满怀的宣示、语重心长的嘱托,透露出“向历史致敬、向未来出发”的坚定信念。

  有媒体统计,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历史”一词出现了6次,相当于前8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历史”次数的总和。过去的一年里,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正是为了以史为鉴,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其中关键的一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

  辞旧迎新之时,也是抚往思今的良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几十年前,毛泽东主席在与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为中国共产党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致力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的实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党跳出“历史周期率”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昭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原因。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任务愈加艰巨繁重。走好新征程、开创新局面、赢取新胜利,唯有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 方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再次强调自我革命,就是警醒每一位党员干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我们越是激情澎湃,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伟大的目标在前召唤,壮阔的征程就在脚下。信念更加坚定、精神更加焕发、组织更加有力,锻造出一支坚如磐石、百炼成钢的队伍,我们就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奋进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