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2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强生物安全忧患意识 筑牢生物安全湖南屏障

  湖南省委副书记 朱国贤

  生物安全关乎人民生命健康,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生物安全建设的形势任务和思路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加强生物安全建设,就是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论述为新时期加强生物安全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生物安全作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为保障我国生物安全提供了科学指南。一是为总体国家安全理论拓宽了重要领域。习近平总书记综合研判国内外发展大势,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统筹应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并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进一步丰富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安全理论。二是为生物安全治理实践指明了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安全的重要论述,对我国生物安全的制度安排、领导体制、法治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实践机制等重大问题作出深刻回答,为推进国家生物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理论指导。三是为维护全球生物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如何防范世界生物安全风险这一时代课题,倡导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生物安全挑战,展示出负责任大国领袖形象。

  生物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生物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生物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呈现影响国际化、危害极端化、发展复杂化等特点。新冠疫情等给世界造成巨大损失,我国生物安全威胁种类增多,重大疫情等风险带来新挑战。受大环境影响,我省生物安全问题也在增多。生物安全屏障不筑牢,造成生物安全风险的“黑天鹅”就会威胁国家安全、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

  以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筑牢生物安全湖南屏障。着力加强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要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障。我国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根本的经验就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生物安全建设,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生物安全治理机制。要牢牢把握系统治理这个核心理念。坚持系统思维、科学施策、统筹谋划,抓好全链条治理。健全生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完善重大生物安全突发性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快速应急响应机制,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应对。要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支撑。发挥我省医疗、高校和企业科研优势,加强生物科研人才培养,加大核心技术攻关,为保障生物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