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学习他们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2月28日,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出炉,省委、省政府在表彰决定中向全省民营企业发出号召:“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

  近年来,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政策部署,以科技自立自强为战略支撑努力推进“湖南智造”,为我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新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从负债累累到资产总额达130亿元,从濒临破产到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依靠创新,曾经偏居一隅的冷水江钢铁总厂蝶变成如今的博长控股集团,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冷钢现象”。

  “光卖钢材没有市场,这碗饭继续吃下去有难度。”博长控股集团深刻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延伸产业链,从钢材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迈进。近年来,博长控股重点推进钢材标准紧固件产业的发展,研发1万多个品种,不仅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而且还满足了相关行业对于高性能紧固件产品替代进口的需求。

  坚持先导式创新,山河智能塑造持续领先的竞争力。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高端装备的融合创新应用,推动管理、研发、产品、施工、服务等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山河智能持续以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基于5G网络的高临场感遥控及智能作业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和“工程机械无人系统基础智能平台的研究与应用”两个项目成功入选2021年湖南省“数字新基建”标志性项目名单。

  在创新驱动下,三一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厂,发展到如今的跨国大企业;蓝思科技公司从一个做手表壳的8人小作坊,发展成员工规模超10万人的上市企业;奥士康成为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始终走在行业研发最前端。

  多种形式助推民营经济持续创新

  好风凭借力。近年来,湖南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制定出台系列惠企政策,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搭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平台载体……从发展理念到具体措施,实招加硬招,形成了一股助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东风。

  政策加持下,全省民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2021三湘民营企业百强调研分析报告》显示,从关键技术来源看,有74家企业开展自主开发与研制,54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技术或人才的企业达52家,此外,还有少数企业通过企业并购或合资及其他方式获得关键技术。

  研发赋能产品、数字赋值组织,在双科技赋能发展战略的驱动下,水羊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朝着“中国美妆行业领头羊”的目标迈进。“过去3年,公司共投入8亿元建立全球最大的智能面膜生产基地。”公司董事长戴跃锋告诉记者,随着自主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已经申请了超过200项国家专利,参与了12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为强化技术创新和研发储备,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九九智能环保建立起健全的人才引进机制。企业董事长刘黎明告诉记者,今年,企业正式成立九九创新研究院。目前,研究院拥有博士4人、硕士5人,并特聘各大高校博导、硕导级专家7人,组建了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专家研发团队。

  为了提升创新研发水平和智能化生产水平,劲仔食品联合湖南农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知名高校深化产学研合作,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与技术。劲仔食品现拥有智能化设备生产技术、风味小鱼加工技术等行业领先技术约25项,在引领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阔步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