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湘江周刊·艺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更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肖凌之

  肖凌之

  十二月的首都,天空湛蓝,阳光灿烂。我有幸带团参加第十次全国作代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宏阔高远、磅礴深邃的重要讲话,不禁胸中鼓荡、心潮澎湃,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沛然俱起。深切地感受到,要让湖湘文艺之树常青,就要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要求,努力建设更加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

  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要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人民是文艺之母,是真实的、现实的、朴实的。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我们要大力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人民、深入生活,阅读好生活这本大书,谱写好人民这阕乐章,关注每个黎明、每个黄昏,关注三湘儿女创造的新生活、进行的新实践,去了解人民的辛勤劳动,感知人民的喜怒哀乐,真正和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关联在一起,塑造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让文艺具有更深沉的力量和更隽永的魅力。要在文艺领域吹响向上向善的时代号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有筋骨、有道德、有力量的文艺作品,引导人们提升思想认识、文化修养、审美水准、道德水平,用文艺滋养人民的生活、充盈人民的精神。只有根植在广袤而生动的人民生活的土壤里,文艺之树才能根子正、杆子直、叶子青,文艺之果才能更丰硕、更诱人、更营养。

  始终坚持弘扬正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明德尚德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一些作家、艺术家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一举一动容易引发关注,更要慎之又慎。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在文艺领域高扬艺德,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涵养专心致志、潜心创作的定力,达到“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境界;修炼炉火纯青、精熟深通的技艺,下真功夫、练真本事;追求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匠心,对作品精益求精。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序良俗,积极传播正能量,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律己、以优良的社会形象示人、以纯粹的职业操守从艺。

  始终坚持引领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工作要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我们要培植理论朝气,做到进一步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创新发展,深入思考、深化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把我党对文艺工作的认识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要弘扬舆论正气,用好用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加大对优秀文艺作品和德艺双馨文艺家的推介力度,让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流量,让德者有得、诚者有成。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遏制不良倾向,净化社会风气。要增强评论锐气,让文艺批评成为一面镜子、一剂良药,发挥文艺批评引导思潮、指导创作的重要作用,敢于表明立场态度,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对正能量要敢写敢歌,理直气壮,正大光明,对丑恶事要敢怒敢批,大义凛然,威武不屈。通过努力,要让好风尚像清新的空气、洁白的云朵一样,充盈在天地间。

  始终坚持凝心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诚心诚意同文艺工作者交朋友,办实事、解难事、真办事。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等系统组织优势和人民团体专业优势,激发文艺工作者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要尽一切努力加大对文艺创作的保障力度,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既要用足用好已有政策资源,又要争取更多扶持政策,用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不断健全出精品、出人才的投入保障机制。要重视文艺创作,重视文艺人才,多和文艺家交朋友,当文艺家的贴心人、娘家人,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关爱。“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和乡土作家贾大山交朋友一样,彼此关心信任,成为事业伙伴和知己。总之,要用团结的方法、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汇聚八方人才,让我省优秀文艺家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让湖南文艺生态更加山清水秀,让林木更葱郁、空气更清新、阳光更灿烂。

  (作者为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