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横当有凌云笔

  鄢福初

  湖南文艺工作者要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文艺从“高原”到“高峰”,必须要靠出精品、出人才。我结合工作实际,从三个方面谈如何出精品、出人才。

  聚焦时代,讴歌火热实践与伟大创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创作导向。湖南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时代是思想之母。人民是文艺之母。把握时代大势,扎根人民,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一贯要求。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紧扣“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远景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按照《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重点选题规划(2021-2025年)》,抓好十八洞村——新时代红色地标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大美潇湘”——大型系列中国画创作工程、“追梦秦汉”简牍帛书主题书法创作工程、大型交响组歌《潇湘八景》等精品创作生产。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用心用情用功描绘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壮丽篇章,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伟大成就。

  立足湖南,传承湖湘文脉与红色资源,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培强人民精神力量。湖南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斯文在兹,孕育了独树一帜的湖湘文化,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锤炼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湖南这片红色热土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书写了“建党先声”“建政先河”“建军摇篮”等一系列璀璨荣光。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湖南,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特别要深入挖掘“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湖湘红色文化资源,汲取力量、获得灵感、传承文脉,像创作《山乡巨变》《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十八洞村》《大地颂歌》一样,创作出一批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

  优化生态,加强思想引领和组织领导,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行风艺德,树立文艺界良好社会形象,营造自尊自爱、互学互鉴、天朗气清的行业风气。要坚持教育引导和综合治理并重,立破并举、综合施策,建设山清水秀的文艺生态。要加大文艺创作扶持力度,不断扩大高质量文艺作品供给。

  省文联将以行风建设为抓手,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创新文艺作品创作生产、传播引导、宣传推广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推出更多精品佳作。进一步完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机制,创新工作载体,推动“深扎”主题实践活动向基层一线扎根,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的实践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以精品奉献人民。建好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做好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艺术奖评奖工作,推进新文艺群体职称评审工作,建设文艺家创作基地。进一步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持续强化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创作与评论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准。同时,要特别鼓励青年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多创新、出精品,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分梯队、有层次地进行一系列主题创作,磨砺人才,锻造精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美好精神食粮,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