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培养“致富带富”型村党支部书记
辰溪“头雁”引领富民强村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汪洋 黄小忠)岁末年初,辰溪县柿溪乡溪口村举行2021年产业分红大会,全村313户人人有份。村民张同科靠土地入股和在产业务工收入4.5万元,他激动地说:“要感谢村党支部书记张贤祥,他是我们致富带富的‘领头雁’。”

  张贤祥是溪口村的致富能手,去年新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瞅准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带来的商机,成立沅江鱼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全村发展水产养殖,村集体经济年收益超过2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余元。溪口村成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党建示范村。今年10月,张贤祥还走上怀化市委党校讲台,在全市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上传授经验。

  辰溪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罗清介绍,该县以实施“头雁工程”为抓手,借村支两委换届,引才留才,选优配强村书记;强化导师传帮带、跟班挂职、异地培训等,培优训强村书记;通过搭建实践和展示平台,晒优亮强村书记,着力培养“致富带富”型富民强村“领头雁”。

  “支书论坛”是辰溪县委组织部精心打造的村党支部书记交流、学习、成长平台。今年4月,该县4名“致富带富”型优秀村书记在全县首届“支书论坛”上分享经验,引发强烈反响。7月,全县23个乡镇分别举办“支书论坛”,各乡镇优秀村书记上台传经送宝,一批“明星村支书”脱颖而出。柿溪乡溪口村葡萄、田湾镇田湾村稻花鱼、孝坪镇中溪村油茶和城郊村脐橙等成为村里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头雁”引领,富民强村。在“致富带富”型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辰溪县村民富裕的同时,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也全面消除,年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有227个,占比超8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