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域经济奏响“协作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龚杰媛 王晋

  即将过去的一年,湖南战胜汛情、疫情的考验,科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在挑战与机遇中勇毅前行。

  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经济板块立足各自定位,铺开大项目,构筑新优势,形成新亮点。“一核两副三带四区”舒展新布局;积极融入国家区域战略,中部崛起开新局!

  从“手拉手”到“心连心”,长株潭一体化跑出加速度

  从长沙雨花经开区出发,驾车不到50分钟,就来到了雨花经开区的“飞地”——韶山高新区。

  隆冬时节,“飞地园区”一派繁忙,晓光模具、大族激光等企业把生产基地搬到这里后,产能扩大,订单饱满。

  园区招商负责人文湘祁介绍,“飞出地”与“飞入地”税收分成、利益共享,探索“1+1>2”的发展“密码”。

  思维变革、要素流动、产业协同,园区共建折射长株潭一体化不断深入。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犹在耳边。

  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在全国区域经济版图中,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今年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湖南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1月,省委、省政府成立由书记任组长、省长任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高位推进长株潭一体化。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发布;三市围绕“十同”行动,在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产业同兴等上下功夫;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性工程鸣锣开工,真金白银大手笔!

  “三干两轨”加快建设,“一小时通勤圈”加速形成;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国家级平台落户,形成一批千亿产业、千亿集群、千亿园区;三市共同守护“绿心”,规划建设绿心中央公园;政务服务事项“跨域通办” ,教育、医疗资源逐步共享,带来“同城”生活……

  从“手拉手”到“心连心”,长株潭一体化跑出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三市地区生产总值13921亿元,同比增长9.13%。

  “一核两副三带四区”,湖南舒展区域发展新布局

  洞庭之滨城陵矶港,舟车穿梭,眼下正源源不断输出“湖南制造”。

  衡阳湘江千吨级码头,作业繁忙,衡阳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迎来发展枢纽经济战略机遇。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

  开局之年,湖南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擘画“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新布局。

  岳阳、衡阳纷纷抬高坐标,高质量推进产业集聚、物流集聚、人流集聚,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

  在长株潭“一核”带动下,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发展,更多华丽的“协奏曲”在三湘大地鸣响。

  放眼洞庭湖,着力建设生态经济区——

  常益长高铁、湘江衡阳至城陵矶段2000吨级航道加快建设,铁水陆空、多式联运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呼之欲出;大力发展绿色化工、电子信息、新能源、商贸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呈现新气象。

  走进大湘西,武陵山地区面貌一新——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38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423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社会民生明显改善,十八洞村成为全国精准脱贫样板。我省出台《新时代推进湘西地区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意见》,农林产品加工、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壮大,12条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踏访大湘南,开放型经济八面来风——

  依托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平台,举办粤港澳、长三角地区投资贸易洽谈活动,大力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来了、资金来了、人才来了,各种发展要素汇成一江春水,打造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2021年,是区域经济重大项目最密集的一年。据省发改委统计,今年全省四大区域板块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1至11月,31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5.2%。

  积极融入国家区域战略,中部崛起开新局

  大雪过后,醴陵市渌水金鱼石段水量充沛,碧波荡漾。

  金鱼石为界,上游是江西萍水,下游是湖南渌水。今年,《渌水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有序实施,萍乡、株洲加强河长制合作,跨省国控断面水质显著改善。

  湘赣两省协力共治一水,是湖南全面融入长江经济带重大战略的生动缩影。

  湘赣两省携手共绘新画卷。红色旅游升温,“湘赣红”农产品走俏,长赣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10月,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方案获国务院批复,湘赣边区域合作已由省际区域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是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15周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布。湖南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湖南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的总体定位。

  坐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湖南把促进自身发展与服务全国大局统一起来,以长株潭一体化为引擎,实施“八大工程”“七大计划”“九大行动”,着力打造“三个高地”,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今年来,湖南全面启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机制,推动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跨省对话合作常态化机制,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深化……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做好区域协调发展大文章,潇湘大地面貌焕然一新。全省上下提振精气神,奋勇“闯、创、干”,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