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举旗定向 厚植情怀
——湖南工业大学“三全育人”释放改革实效

  湖南工大“碳中和”党员示范基地挂牌。

  (本文图片由湖南工大提供)

  湖南工业大学师生在十八洞村开展“绣色十八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张 笛    

  12月初,2021年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开幕。与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精英共同亮相的还有湖南工业大学21个学科团队、4类21项典型成果。

  “非遗苗绣出国门,阿妈回家奔小康”,“湖南工业大学‘绣色十八洞’精准帮扶十八洞村脱贫项目”从全国103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入选教育部第四届省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成为湖南入选的两项之一。

  “为了构建‘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对表有关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精心设计、一体推进,着力将综合改革试点引向深入、推向实处,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谭益民说。

  让课程思政成为育人“精品课”

  立德树人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必须落实好的根本任务。但长期以来,存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的现象,如何让思政教育走出“孤岛”困境?

  在湖南工业大学,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样一个现象: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也都负有育人职责。

  “中国融入世界,世界观察中国”,随着一幅水墨画卷徐徐展开,一声优雅的“Translating China”,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倾力打造的《翻译中国》精品在线课程开讲啦。该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学习强国平台上线,目前已入选为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培养大学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增强中国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介绍。

  高校外语课堂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课程思政建设尤为重要。为全方位深层次推进外语课程思政,该校于2019年成立了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入选湖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除抢抓课程建设主战场,教师团队还积极开拓课程思政第二课堂,创办了“跨文化·观天下”大讲坛。定期开展相关主题的系列活动,引导大学生在跨文化比较的视野下读懂中国、了解世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世界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让社会实践成为育人“大熔炉”

  湖南工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三全育人”改革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因材施教、深耕细作,摒弃“千人一面”的教育模式,实现“千姿百态”的育人效果。

  今年上半年,醴陵市委宣传部和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联合主办的“重温党史 红创醴陵 红色文旅陶瓷创作主题作品展”引发社会媒体高度关注。历时4个多月,师生遍访醴陵红色文化主题教育基地,创作完成了105件陶艺、浮雕、绘画等艺术作品,不仅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同时也提升了学生专业素养。

  《红旗颂》《黄河》《浏阳河》……由学校音乐学院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钢琴专场师生音乐会上,钢琴系师生以演奏的方式打造了一堂生动的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课堂。

  近年来,学校“三全育人”的实践遍地开花。

  从株洲出发,再到整个潇湘大地,随处可见湖南工业大学学子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非遗文化、融入地方产业发展的身影,学校始终与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11月3日,湖南省地方标准《苗族刺绣》审查会暨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设计研究院成立授牌仪式在学校举行,意味着学校推进产学研合作取得又一重大成果。学校的“绣色十八洞”项目通过精准帮扶、精准设计、精准培训、精准营销,让十八洞村苗绣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助力十八洞村迈向小康。

  与株洲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程产业链、株洲市高新区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助推株洲信创产业高质量发展;主办推进株洲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提供智力支持;与中共株洲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联合委员会等联合打造“碳中和”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为实现校、地、企优势互补、精准服务人才培养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个个经典案例,彰显了湖南工业大学“三全育人”实践的巨大威力。

  近年来,湖南工业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师生通过社会实践感受潇湘大地的新变化,并贯穿课堂教学中,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实验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生态体系。

  让媒体网络成为育人“新阵地”

  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知识的传播方式在变,青年的学习方式也在变。

  近年来,学校建立了“一刊一网一坛一微一宣”的立体化理论武装工作体系,整合一易班、一门户、两矩阵的网络育人载体,一系列“硬”措施构建起网络育人立体化、全方位工作体系。短视频、图文、海报图片,让师生像“追剧”一样“追党史学习”。

  在湖南省网络育人暨易班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湖南工业大学作为网络育人和易班建设作了典型发言。“成为湖南省首批易班建设高校以来,我校易班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有工大特色的易班品牌,为学校网络育人作出突出贡献。”学生工作部负责人说。

  如何让党课鲜活起来?学校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结合各院系特色,以媒体网络为载体,积极探索特色党课新路径。

  6月,历时三个月的湖南工业大学“艺术经典中的党史”微党课大赛落下帷幕。党员师生从包装设计、音乐作品、出土文物、党史典籍、红色电影等艺术经典中挖掘党史。选手们立足专业、结合实际、发挥特长、创新形式,以具有感染力、亲和力的方式讲述党史故事。

  通过比赛形成了一批精品党史教育课程,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面向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让广大师生从党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三全育人’向全、深、新不断迈进。”谭益民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