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攀新高
——“开局之年”看现代投资如何写好“开局之笔”

  G4京港澳高速和G6021杭长高速长沙北枢纽夜景。 周全 摄

  现代投资长沙分公司养护队员在维修钢护栏。 周全 摄

  最美中国路姐团队——长沙分公司长沙收费站芙蓉花示范班班员在宣誓。 刘杜建 摄

  2014年12月31日竣工通车的长韶娄高速。(长韶娄公司供图)

  王珊 袁臻 谭锋 袁慧

  临近岁末,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传来捷报:12月7日,现代投资成功收购潭衡西51%股权,现代投资高速公路又添“强动脉”。自此,现代投资目前经营管理的高速公路为7条,盈利能力再次升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现代投资发展“里程碑”式的一年。

  迈入新征程,现代投资围绕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按照“主业增长、两翼增强、投资增量”的发展思路,以“闯、创、干”的精神,推动公司市场化、数字化、专业化转型,打造“一体两翼”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奋力书写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篇章!

  永葆“闯”的精神——

  更好发挥资产证券化平台作用,赋能湖南高速公路发展

  自诞生起,现代投资就肩负着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与经营管理进行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使命。

  上世纪90年代,现代投资作为“开路先锋”,修建了我省第一条采用股份制筹资修建的高速公路长永高速,打造我省交通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22年来,公司通过上市、配股、收购、投资建设等方式,为我省交通建设直接融资430亿元以上。

  “公司这些年的发展较好地实现了省委省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发起成立现代投资的初衷,为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经营管理探索了新模式新路子。”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感言。

  如何发挥好上市公司作用,服务全省交通发展?

  “在市场化改革中我们将永葆‘闯’的精神。”马捷表示,一方面,现代投资将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规模优势和上市公司的投融资平台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优质高速资产或路衍产业循序注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对于处于培育期或是公益性较强高速路产,高速集团也可探索引入现代投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提升集团市场化管理水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现代投资“收入麾下”的潭衡西高速公路,是G0421许广高速湖南境内的一段,是湖南省“五纵七横”高速公路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39.104公里。潭衡西高速公路于2011年9月30日通车,收费经营期30年。自通车以来,潭衡西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稳步增长,盈利能力逐年提升,2021年已进入盈利期。

  “而对现代投资来说,此次竞购成功,有助公司实现路网覆盖湖南全省、路产贯通纵向和横向的布局,同时,也将缓解现有路产收费期届满后的持续经营压力,为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提供重要支持,增强现代投资发展新动力。”现代投资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唐前松表示。

  永葆“创”的劲头——

  写好“强、专、深”三大关键词,推动“一体两翼”协同发展

  翻开现代投资“成长簿”,从“一主三翼”到“一体两翼”,现代投资不仅在高速公路主业上积累了丰厚“家底”,也在金融、实业上创出了“名堂”。2020年,两翼板块利润总额首次超过主业板块,起到了主力军作用。

  “十四五”期间,如何紧紧围绕高速公路,更好推动一体两翼协同发展?

  董事长马捷思路清晰:高速公路做大规模,做强本体,两翼向专业化、产业纵深发展,开创“一体两翼”三大板块协同发展新格局。  

  做强高速主体。坚持“以路为本、主业增长”发展思路,重点沿高速公路投资-建设-经营-资产管理及路衍产业链,通过债权+股权组合一揽子方案收购高速公路优质资产,突破未来增量。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探索车、路、行等领域,不断改善和提升路产运营服务质量和水平。

  做专金融投资。坚持金融板块脱虚向实,重点培养建立专业金融投资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整合并聚焦银行、期货、贸易金融、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业务,围绕高速公路和省内优势产业,聚焦实体经济,以服务高速公路和国资系统核心企业和公司上下游为突破口,提供一整套金融系统专业解决方案。

  做深实业经营。通过市场化运作进行收购兼并,做深产业。现代环投加快由项目拉动向技术和创新驱动转变,以固危废处理和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存量业务加强精细化管理,增量业务重点推广收转运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探索智能垃圾分类路径,择机通过资本运作扩大业务规模。充分利用“两中心、一实验室”的平台优势,加大科技创新。现代资产重点发展路衍产业,挖掘高速公路经营附加值。

  “面对全省高速公路建管养优势,公司必须走适度多元化发展的路子,打造新的利益增长点。”总经理唐前松透露,公司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优势,聚焦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的战略型新兴产业等方面,进行新兴产业的收购、培育、兼并、整合,培育发展新动能。 

  而对于碳达峰、碳中和这个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唐前松表示,公司将从高速公路主业实际出发,降成本,创效益,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前催生的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绿色债券、绿色低碳产业投资基金等,都是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公司全资子公司湖南现代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持续关注碳交易相关政策,积极探索有利商机。

  永葆“干”的作风——

  争当国企改革的先锋、主力,推进国有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走入改革“深水区”,如何涉险滩、啃硬骨,打好“收官战”?

  “以党建为引领,创新驱动,干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活力。”这是董事长马捷给出的答案。

  这一年,他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公司治理强“根”筑“魂”。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善党委会、董监事会及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党委会、董监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健全决策议事体制机制。公司的《党建引领赋予公司治理新内涵》获评“湖南省上市公司治理优秀案例”。

  这一年,他们不断深化制度改革,推动管理体制全面升级。至今年12月,完成制度梳理254项,废除与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89项,形成了包含143项制度的制度汇编。

  这一年,他们坚持市场导向,在选人用人上激发活力。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对新进员工实行社会公开招聘,严格规范用工并实行劳动合同动态管理;严格“上岗”把关,新任中层管理人员竞争性选拔比例达到100%;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绩效考核覆盖率100%,绩效工资占比达到60%。灵活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在符合条件的一类子企业实行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大力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大有期货职业经理人改革,得到《国资潇湘》、湖南经视报道,为省属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改革提供了范本。

  “未来,我们将切实深化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加快形成反应灵敏、运行高效、充满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通过建立管理人员评价和末位淘汰机制、在二级子公司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多种方式的中长期激励等,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马捷表示。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现代投资将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子公司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

  总经理唐前松表示,只要条件成熟,公司将积极稳步推进子公司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功能发展壮大国有资本,实现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