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高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连续8年超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多维服务——
助力高校毕业生职场高飞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就业是民生之本,大学生就业是重中之重。

  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抓紧抓实,督促高校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统筹、精准施策、兜底保障,构建多维就业服务体系,推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2021届高校毕业生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85%,我省这一指标连续8年超全国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受到教育部领导肯定。

  深挖人才市场潜力

  拓宽就业渠道

  12月22日下午,岳麓山大学科技城专场招聘会在中南大学体育场举行。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的1600余名毕业生前来求职,积极与企业面谈。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参会的153家企业中,国企、央企、上市企业等占了大多数,其余部分企业来自我省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长沙高新区、浏阳经开区、金霞经开区等10多个园区的高精尖企业;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864个,岗位需求总数6881个,意向签约率高达61.62%。

  为了这些“亮眼”的数字,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与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省就业指导中心)前期筹备了1个多月,付出了巨大心血。通过“云端”以及各高校大力宣传,吸引1000多家企业报名参会,最终通过多种指标筛选出153家优质企业参会;为提高签约率,将岗位信息与毕业生专业、需求等进行精准对接,并通过微信、短信等精准推送岗位;邀请5位就业指导专家,现场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答疑和简历诊断等,助力毕业生面试顺利。

  这只是一个缩影。为发挥好校园招聘会就业主渠道作用,今年9月以来,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与省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多所高校赴省内外走访重点用人单位开拓就业市场,开发了湖南省2022届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生源信息查询小程序对接企业需求,指导我省各高校举办了多场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中小型校园招聘活动,累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近1.6万场,提供岗位数78万余个。

  我省还开展了“青春正当时 三湘追梦人”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典型人物巡回事迹报告会,引导学生到基层就业,为祖国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我在去年11月举行的报告会现场被学长们的优秀事迹深深感动,激发了我扎根基层的激情。”湖南科技大学2021届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毕业生庹娜说,毕业后她选择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四十七团工作,“这里有巍巍昆仑、皑皑天山,我愿意将我的青春奉献给这片美丽宽广的土地,为基层建设添砖加瓦。”

  开展就业指导帮扶

  提高就业能力

  就业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近年来,我省施行一系列举措,对学生开展分类指导促进就业。

  从2016年开始,我省加强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要求各高校确保帮扶工作全覆盖;2018年开发就业困难帮扶系统,建立了帮扶电子台账系统,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百分百就业。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财经管理学院会计1831班学生雷婷家庭困难,她自己又身患残疾,毕业就业时面临很大困难。在省教育厅毕业生就业办公室、省就业指导中心和学校的关怀下,今年6月,她成功入职北京中熙正保远程教育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岳麓区分公司。“公司对我的情况多有照顾,我工作也干得很开心,觉得生活事业都很有奔头。”雷婷高兴地说。

  据介绍,我省2021届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高达97.18%,有就业意愿的实现百分百就业。成绩的背后,是一系列针对性举措促成的结果:每年举办不少于15场专场招聘会;联合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网络科技公司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举办助力提升就业能力的培训12场。

  开展就业形势分析、就业政策解读和面试技巧、简历撰写、求职礼仪养成等课程培训;安排团队协作训练、素质拓展、企业参观等体验和实践环节;组织专场招聘会,引入优质企业资源,提供优质就业岗位……今年11月以来,我省全面启动 “宏志助航”计划,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7个基地先后启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工作,今年年底将完成3100余名重点学生的培训,切实提升低收入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宏志助航计划’让我看到了国家对我们高校毕业生的关心关怀。在模拟面试中,我学到了许多就业必备知识与技能,增强了我的就业能力。”湖南科技学院英语师范1804班伍晶表示,将把培训过程中学到的知识消化吸收,学以致用,努力增强自己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能力。

  做实就业创业服务

  助力梦想启航

  12月15日下午,在长沙市岳麓科创港,一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火热进行。

  比盟云——智慧建造BIM技术专家、电力机车变压器智能诊断预警系统、中桥高科—高性能桥梁结构技术领航者……10个项目轮番登场,因其发展空间大、项目实力强、创新程度高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最终有7个项目获得投融资意向,总额达5500万元。

  扶持创新创业以促进就业,我省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在今年4月至10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省共有121所高校、154185个项目、577402人次报名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共获奖牌108枚(1金、24银、83铜),获奖数居历届之最。

  成立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免费服务;遴选组建了128人的创业指导专家库,为孵化项目提供工商、法律、税务等“一对一”的咨询指导服务;开设了“创业月课堂”;开通了创业手续办理“绿色通道”……我省通过一系列暖心举措,为创业项目提供全程化、全方位的创业指导和孵化服务。2022年,我省拟成立以省级孵化基地为龙头、辐射带动各高校的“1+N”模式的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联盟,整合高校相关资源,引领带动全省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服务灵活就业群体,我省开发了全省统一的普通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平台,对托管的10多万份毕业生档案进行数字化影像化,实现档案线上转递、查阅等多项功能。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最大限度为毕业生办理报到证、档案户籍托管等业务提供便利,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得便利。

  2022年,我省高校毕业生预计超4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为打赢这场硬仗,我省已启动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月活动,在进一步开拓就业渠道、加速运转“双创”引擎、深入推进“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强化就业困难群体的精准帮扶等方面打出了“组合拳”,助力毕业生职场高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