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发“绿”动力 驶向“新”蓝海
—— 沅江打造新能源船舶产业走笔

  海荃游艇建造的全国最大吨位纯太阳能动力豪华游船。

  张 勉 摄

  亚光科技集团(中海船舶)建造的国内首艘超级电容新能源65米车客渡船下水试航。 禹竟欢 摄

  船舶工匠。 丁 璞 摄

  沅江船舶制造特色小镇导向标志。 丁 璞 摄

  金航船舶建造的全省首艘江海直达LNG柴油双燃料万吨级集装箱船。 丁 璞 摄

  杨玉菡  张 勉

  隆冬时节,江风吹来,寒意阵阵。

  洞庭湖之滨,沅江高新区船舶作业区内,却是一番火热景象。

  吊装机挥舞臂膀,吊装着各式设备。每个工位上,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焊光频闪,敲击声声。

  这里,是湖南船舶制造的主战场。据统计,今年1至10月,沅江船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4.79亿元,同比增长48.3%,占湖南省船舶制造业的70%以上。

  另一组数据更加耀眼,也更加意味深长:1至10月,沅江新能源船舶产值达24.6亿元,同比增长52.3%,占沅江船舶产业总产值1/3、全省船舶产业总产值1/5。

  正在着力打造“东方威尼斯”的沅江,驾驶着装上了“绿”动力的船舶,向着“新”蓝海全速前进。

  危中寻机,开辟新航道

  每天清晨,外有洞庭湖环护、内有五大湖联通的江南水城——沅江,在欸乃的桨声中徐徐苏醒。

  沅江地处洞庭湖腹地,湘、资、沅、澧四水汇聚于此,水路通江达海,岸线资源丰富,为船舶产业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沅江人缘水而居,船舶自然就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之必需。当地造船史可上溯至北宋年间,历史悠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沅江造船厂、沅江水运船机厂等国有企业生产的挂桨机、钢质高速客船声名远扬。

  敢为人先,一直是当地船舶制造者的可贵品质,推动着产业更新换代,赓续向前。

  本世纪初,国际造船业向中国转移,沿海万吨以下造船业又向内地转移,这为沅江船舶工业的崛起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

  亚光科技集团(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跃先作为先行者,致力于打造高性价比的私人游艇,以国外同等品牌四分之一的价格造出了“中国人买得起的游艇”。2010年,原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在创业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内陆游艇第一股。

  应运而生。2010年5月,规划面积8000亩的益阳(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成立,正式拉开了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化、科技化、规模化发展的大幕。

  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高薪聘请专家顾问、制定船舶产业五大战略方案、打造服务配套完善的产学研体系等一连串大手笔,成就了沅江船舶在省内的领军地位——现有船舶制造及相关配套企业近100家,为湖南省唯一的船舶制造类特色工业小镇、培育发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了全省75%以上的造船企业。所产游艇、公务艇、工程船、运输船等销往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并打入东南亚、非洲与欧美市场。

  园区先后获评“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湖南省级特色园区”等殊荣。

  其后,沅江船舶业迎来转型阵痛:一则,整个行业进入周期性的低迷期,产能过剩渐渐显现,船舶企业只有差异化发展才能市场长红;二则,国际上对船舶环保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国内的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都意味着传统燃油船舶逐步替换为清洁能源船舶。

  化危为机,沅江船舶调整航道,在2018年时就着手布局新能源船舶制造领域,为后期发展赢得先机。

  夯实基石,稳定方向盘

  “要用活‘沅江水’,创好‘沅江业’。”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表示,水是沅江最大的特色,沅江要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态美美与共。

  2021年9月,因省市机构改革,沅江市船舶制造产业园整体并入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当月10日,沅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选才在船舶产业工作部署专题会议上强调:沅江船舶产业要从“新”出发,着力打通新能源船舶上下游产业链,助推我省船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船舶产业能在沅江做大做强,与当地政府的优质服务和正向引导分不开。不断夯实基石,沅江市把稳方向盘,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出台扶持政策。落实好“支持工业二十条”“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和“一园一策”等相关支持政策,充分发挥“工业产业扶持基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特别是对新能源船舶高科技人才引进、研发成果、品牌创建、专利申报、高新技术认证实行奖励支持,建立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

  完善基础设施。引导船舶企业围绕“绿色环保”转型升级,督促其加强环境治理、使用环保设备、研发船用环保产品。同时,投资2680万元开展排污管网和环保设施建设。

  制定入园标准。抓住打造船舶制造特色小镇的机遇,推进船舶产业朝着智能环保方向发展。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入园标准,淘汰12家有污染的滩头船厂,并引导其组建具有高技术水准、实行绿色环保分段制造的钢制船舶制造企业集团。

  搭建交流平台。连续3年召开全国性新能源船舶技术交流会,邀请全国各地行业专家、企业家观摩新能源船舶,开展技术交流;积极参加在全国各地举行的船舶产业博览会,促成新能源船舶合作项目11个。

  构建产学联盟。帮助船舶企业与湖南大学、华中科大、中南大学、武汉船舶学院等10余所高校建立产学研联盟,引进高新技术人才,并与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船舶分院,培养船舶行业新技术人才。目前,全市新能源船舶企业共有科研人员169人,拥有船舶制造自主知识产权198项。

  筹建产业联盟。根据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市船舶产业服务中心将牵头与省船舶工业协会、长沙理工大学、益阳职院以及新能源骨干企业一起筹建湖南省新能源船舶产业联盟,打通新能源船舶上下游产业链。

  打造创新平台。先后打造国家小型船艇动员中心、沅江船舶制造产业园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省工业设计中心现代游艇技术研究与工业设计中心、湖南省现代游艇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博海船舶检测服务平台等6个创新平台。近两年来,沅江在LNG、纯电动、太阳能等新能源船舶应用方面,创造多个国内、省内“第一”;在河海直达创新型船舶、特种工程船舶等关键共性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培育龙头,多做“高精尖”

  前不久,由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纯电动游船,靠着良好的耐波性和适航性,以及噪音小、零污染等特点,成为了全国水上旅游景区的新宠。

  据了解,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能源船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专业船艇制造企业。预计2021年全年订单量达到2亿元,产值超过1.2亿元,订单和产值预计同比2020年翻番。其中新能源船舶产品占企业产品的60%以上,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0倍以上。

  大力发展新能源船舶制造,沅江以龙头为引领,涌现出亚光科技、海荃游艇、金航船舶、桃花江游艇等7家新能源船舶研发制造企业,在建新能源船舶项目有万骏新能源智能游艇、中海新能源特种船舶等4个,拥有新能源船舶领域专利100余项。

  7家龙头企业相继研发出太阳能豪华游船、纯电动铝合金高速船、纯电动画舫船等清洁动力船舶。这些船舶均由磷酸铁锂电池储存电能,通过太阳能转换或岸电直充方式提供用电,具有低噪音、低震动、零污染、零排放等特点。

  为培育壮大龙头,沅江市坚持实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帮扶联系制度,对亚光科技、海荃游艇、金航船舶等重点优势企业,采取对口帮扶的办法,行之有效地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亚光科技北面一家搅拌站,高扬尘、强噪音,严重影响对清洁生产程度要求极高的高端游艇产品质量,沅江有关部门立即从中协调,拆除了该搅拌站。亚光科技试航码头附近,经过船只航速过快,引起的风浪对码头及码头停泊的船只造成破坏。对此,沅江市水运事务中心耗资16万元在试航码头上、下游各设1套限速标志。当地政府还促成了亚光科技与华中科大等单位开展校企合作,诞生了一批科技成果,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其制造的亚光五号——全国首款配备“航天大脑”的智能高速无人艇惊艳亮相,成为全场焦点。

  一系列的帮扶下,亚光科技发展迅猛,系目前国内产品线最齐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游艇企业,获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小型船艇装备动员中心、国家大型游艇重点项目承担单位等。今年,该公司募集资金4亿多元,重点用于研发创新平台维护与升级、发展游艇下游产业链等。公司上市十年来收入和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均在30%以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智能舰船及民营军工微波电子上市企业。

  龙头企业茁壮成长,交出亮眼成绩单:金航船舶制造国内最大的首艘653TEU型江海直达LNG/柴油双燃料万吨级敞口集装箱运输船、湖南省首艘200立方LNG新能源油气加注趸船(湘能源一号);中海船舶建造了国内首艘超级电容船,亦为“全国首艘”新能源客渡船;四川省第一批16艘新能源推行试点船舶全部由亚光、海荃和桃花江游艇承建。此外,由亚光科技集团建造的668标箱新能源敞口集装箱船,由海荃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动力游艇和纯电动游船等,均引领了行业新风尚,受到市场热捧。

  乘风破浪,发展多元化

  洞庭湖,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国际重要湿地,不仅是鸟类的天堂,也是观鸟的胜地。每年10月至翌年3月,有20余万只候鸟在此越冬和栖息。依傍这湖碧水,沅江的冬季旅游十分火热。

  瞅准洞庭湖观光旅游的商机,湖南海荃游艇有限公司成立沅江市八百里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运营自主研发设计的HQ2380玻璃钢太阳能游船、HQ1850纯铝合金电动游船、HQ1680钢质电动画舫游船、HQ2100双体太阳能锂电游船、HQ2560钢质电动画舫游船等5款新能源船舶,成为了洞庭湖沅江域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站在新能源游船上,耳边听不到噪音,只有风声、水声。目之所及,只有碧绿的湖水,起落的鸟群,美不胜哉。

  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探索多元化的,不止海荃游艇一家。

  沅江市湖南大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选送的“绿色智能垃圾分类回收船”在2021年“创客中国”益阳市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据了解,船舶在运营过程中会产生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等污染物,具有数量大、流动性强、涉及范围广等特点。通过“绿色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系统,可切实增强船舶污染物“应收尽收”的公共服务能力,为打造“绿色航道”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大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把知识产权作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湖南省工业制造“小巨人”企业、益阳船舶机械工业设计中心,荣获沅江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益阳市企业技术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湖南罗博思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去年园区引进的一家专营船舶和码头污水处理的特种泵制造企业。该企业引进美国先进技术,研发出转子泵为核心的环保设备及系统。2021年“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该公司成功入围全国赛,晋级高端装备制造全国50强(初创组),荣获湖南省优秀企业(初创组)称号。

  今年10月,沅江市委市政府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座谈,共商合作发展。“仅湘江上就有8000余艘船具备能源清洁化的改造基础,新能源船舶技术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中国船舶集团负责人雷凡培表示,公司有意在沅江选址建设船舶制造基地,大力拓展新能源船舶制造,以及开展环保旅游开发,与沅江市委、市政府携手打造“绿色洞庭”,共建最具魅力的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未来,沅江将向更深蓝海“艇”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