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职院职教高地建设系列展示之六
思政课成为一道入脑入心的风景

  近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研室采取集中备课的形式,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让全会的春风吹进思政课堂。

  “党的最新方针政策第一时间进入课堂,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第一时间进入课堂,始终保持思政课教学内容、教学案例的时效性已经成为我们思政课教学的一道风景。”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教授陈娟介绍。近年,益阳职院掀起思政课教学改革新风潮,着力打造有风景的思政课,构建起活力、生态、有效的思政课堂,让思政课成为了一道入脑入心的风景。

  益阳职院不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实行集体备课和磨课,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和能力。要求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围绕“三动”(动脑+动口+动手)、“五结合”(听+看+谈+讲+写),带动学生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结合“00后”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学院积极推广新媒体技术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运用,通过云课堂、超星学习通等学习平台,使现代化教学手段覆盖课前、课中、课后全过程,增强思政课教学的科技感和时代感。

  思政教师积极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有效方法,形成了各自的独特风格。结合教学内容唱一首红歌、看一段红色影片、利用手机开展知识抢答赛,这些寓教于乐的项目被陈娟带到课堂,上课学生直呼“好玩”;黄雨萌、蔡文馨等开展“课前五分钟”活动,要求学生播报近期重大时政新闻,并分享自己的分析与思考;夏晓阳通过设计问题、课堂讨论、得出结论的三步教学法,让学生在主动学习的基础上,轻松掌握理论知识。

  益阳职院坚持从课内、课外两个维度开发实践教学活动。课堂内,打造革命伟人诗词诵读比赛、励志成才演讲比赛、知识抢答赛、爱国电影展播、读书报告会等形式多样的课堂实践活动。课堂外,结合益阳本地红色教育资源,建立思政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在修思政课的学生代表组团开展研学、游学等实践教学活动。(洪 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