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政“活水”入心田
——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见闻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徽

  通讯员 邓生祥

  宣传栏图文并茂宣传政策、展示成果,LED显示屏滚动播放红色标语,“村村响”不间断播放革命红歌……记者近日在汝城县沙洲瑶族村看到,这里的思想政治宣传氛围浓厚,入心入脑。 

  “思政工作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现在全村上下一条心、携手共奋进,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为村民共同心声。”沙洲瑶族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说道。

  主题宣传入心入脑

  屋外寒风刺骨,屋内暖意融融。村委会会议室,60多位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聆听汝城县委党校原校长、县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范民强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范民强从背景与意义、重大成就及巨大变化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涵,博得现场阵阵掌声,引得大家踊跃提问。

  “听了宣讲,深受鼓舞,那农村基层治理如何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新要求?”村支书朱向群第一个发问。

  “德治要有效、法治要普及、自治要适用。”范民强的答案简明扼要。

  既有理论高度又切合现实,既有时政热度也有导航温度,一场活动下来,大家深受教育、收获满满。朱向群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在村里已是常态。

  今年来,该村在积极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之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屋场会、板凳会形式,开展集中宣讲20余场次,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到家到户开展日访夜谈近500场。

  为了突出政策理论、成就成果和模范典型宣传,筑牢群众思想根基,该村开设3条学习体验路线,打造“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等8个红色学习阵地,建设红墙彩绘20余处,让广大干群时刻置身于“红色长廊”的实景式体验中。

  “身处红色氛围,常受红色教育,就要干出火红事业。” 60多岁的老村主任朱新亮,唤回在外工作的孩子开起了瑶厨食府餐饮店,4个子女今年齐刷刷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主题实践走深走实

  思想政治工作讲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沙洲村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既推动工作走深走实,也检验工作效果。

  “支书啊,朱利志这几个小伙子你得替我夸一夸。” 近日,村民罗细玉带着几位邻居来到村委会说,前段时间自家菜地旁的水渠漏水,辛辛苦苦种了一年的蔬菜被淹。情况反映到村委会后,村应急事务专干朱利志第二天就带着施工队把问题解决了。

  今年来,全村的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党员联户承包”和“共学党史、践行初心、齐建沙洲”等活动。每名党员主动上门结对认亲,联户承包7到10户农户,做到思想政治教育、红色故事宣讲、代办代跑服务等“九个到位”,成为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目前,全村党员干部累计为民办实事219件,其中“急难愁盼”36件,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30多起。

  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村里还完善了“党建+”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构建村民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治村”组织机构。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村民互助会、志愿服务队,实行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全村已形成“有事大家商、困难大家帮、村庄大家管”的浓厚氛围。

  “我们不仅思想上要红,行动上也要红。”朱梦嘉作为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每当工作之余,都会带着队员协助村里做好宣传宣讲、疫情防控和文明劝导等事务。今年,她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思想政治教育能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了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提高村里的文明程度,该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美丽文明公约,形成国风、乡风、家风融为一体的“沙洲文化”;积极开展送戏下乡、专题讲座等活动,构建村民的“精神家园”;评选“优秀党员”“服务之星”“最美家庭”“最美果农”,带动村民向善向好、团结奋进。

  村支书朱向群说,这一系列活动,让村里思政教育实起来、活起来,让传承基因和固本培元有了生动诠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