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津市“三本存折”激发乡村治理活力
激发群众自治热情,促进党员起模范带头作用

  湖南日报12月2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杨淳)“下雪天,积雪清理干净了,群众出门方便又安全。”12月27日上午,津市市毛里湖镇青苗社区街道上,志愿者秦元元带领一群“红马甲”拿着铁铲、扫把,热火朝天地清扫路面积雪。

  津市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有效路径,创新“绿色存折”“红色存折”“爱心存折”制度,采取积分制正面激励,引导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乡村治理,以工时换工时、以积分兑物品,激发农户参与,营造党员带头、邻里互助的乡村治理良好氛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

  回收废品、保护环境的积分存入“绿色存折”;热心助人、志愿服务的积分存入“爱心存折”。“现在每户至少拥有‘绿色存折’‘爱心存折’,党员还多一本‘红色存折’。”青苗社区干部陈珍剑介绍,积分拿来兑换牙膏、米油盐等生活物资,激发群众自治热情,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

  目前,津市51个村(社区)都建立“绿色银行”,该市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率达100%。在“红色存折”激励下,津市1万多名农村党员争上疫情防控、防汛抗灾一线,累计为群众办实事1万多件。全市72支爱心志愿服务队以“爱心存折”为引领,积极引导村民移风易俗,持续营造互助、和谐、友爱的农村睦邻环境,为群众实现“微心愿”2100多个,全市无访村居比例达到96%。

  今年,津市上线“乡村积分通”APP,推动“三本存折”实现数字转型升级,群众在手机上就能查看积分,兑换物资。“‘三本存折’数字转型,改变的不仅是积分管理形式,在津市乡村,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越来越内化于心,增加的是积分,储蓄的是观念与习惯。”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本存折”激发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热情,如今事事有人管、大家一起干,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人人追求向上向善,矛盾纠纷鲜有发生,乡村更加和谐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