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党的领导 步调一致向前进
——五论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着力管大事、议大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这些科学判断和安排部署,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细化落实,向全省干部群众发出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号召。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社会主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第一条重要历史经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四个必须”,其中居首位的就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沉着应对重大挑战,步调一致向前进”。

  大海航行靠舵手,风大尤需把舵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娴熟能力,具有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这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主心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全省上下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对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作用,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凝心聚力抓发展。在党委领导下,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等社会各界人士和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都要围绕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充分履行职能、密切协作配合、更好发挥作用。人民群众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全省各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生动局面。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强化落实抓发展。当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健全责任落实和工作推进机制,把握好大方向,把控好细节,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建立健全综合考核机制,发挥好考核这个“指挥棒”作用,形成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继续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方能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离不开过硬的本领支撑。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提升能力抓发展。经济工作专业性强,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十分丰富,有很多新的重大判断、新的战略举措,如果不用心学、学不到手,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就抓不住要害、踩不到点上、落不到实处。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既要加强对经济领域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又要广泛学习政治、科学、历史、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知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增强素质,不断提高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时与势,在坚韧的中国、自信的中国、奋进的中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着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