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以疆制华”图谋绝不会得逞

  封锐

  当地时间23日,美方将所谓“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案”签署成法。该法案罔顾事实真相,恶意诋毁中国新疆人权状况,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其丑陋谎言和险恶用心,引发国内外正义人士的强烈愤慨和一致反对。

  关注人权是假

  遏制中国是真

  美政府炒作所谓新疆“强迫劳动”问题由来已久,如今行动更是步步升级,由所谓制裁清单上升为法律,这次的范围,更是扩大到了一切新疆产品。美方反复借涉疆问题造谣生事,实质是打着人权的幌子搞政治操弄和经济霸凌,企图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遏制中国发展。

  24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彻头彻尾的谎言。美方通过编造谎言炒作涉疆议题,制定恶法,打压新疆企业,剥夺新疆各族人民劳动致富的权利,实质是想破坏新疆繁荣稳定,阻遏中国发展。这种做法毫无道德信誉可言,完全有失大国风范。美方“以疆制华”的图谋绝不会得逞。商务部就美方借涉疆法案制裁中国企业、限制中国产品发表声明,美方罔顾事实,以“人权”之名,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主义之实,严重破坏市场原则,违背世贸组织规则,严重损害中美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不利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世界经济复苏。

  这种伪“法案”,令真正的正义之士们义愤填膺。“那些挥舞人权大棒的人并非真正的人权卫士,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搅乱新疆以达到阻挠中国发展的目的。”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说:“这些政客会继续制造各种事端抹黑中国,我们或许叫不醒装睡的人,但可以利用一切机会告诉各国民众真相。”

  新疆发展有目共睹

  “世纪谎言”不得人心

  所谓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完全是反华势力炮制的恶毒谎言。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举世公认,各族人民安居乐业有目共睹。

  从法国学者维瓦斯的著作到总部位于瑞典的跨国和平与未来研究基金会的研究报告,全球范围内,众多智库、媒体、学者纷纷痛斥美国等编造的关于新疆的“世纪谎言”,发出澄清真相的正义之声。马来西亚马六甲州政府对华事务特使颜天禄说,“如今新疆的发展给各族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当地的稳定与繁荣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对“强迫劳动”的无耻谎言,新疆各族群众最有发言权。阿依古丽·司得克是新疆合盛硅业有限公司有机硅质检中心的一名分析员。大学毕业后,她通过网络了解到这家公司的招聘信息,便投送了简历并通过面试,成为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阿依古丽说:“今年6月,我听说我们公司因‘强迫劳动’被制裁了。‘强迫劳动’这个词,我最近也听了不少,我觉得很气愤,哪里来的‘强迫劳动’?”阿依古丽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除了各种保险以外,她每月工资5000元至6000元不等,每月还有360元的伙食补贴,节假日按时休息。“公司住宿费用全免,有独立厨卫、电视、空调、暖气等。我在这里工作很舒心,父母也安心,身边很多人都很羡慕我,渴望进入我们公司工作。”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俊说:“新疆正在不断发展,也将继续发展下去。面对恶意攻击,我们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给世界各地朋友讲述新疆实情,请公正的媒体来报道新疆。”

  人口贩子贼喊捉贼

  炮制谎言凸显焦虑

  其实,“强迫劳动”和“种族灭绝”这两顶帽子留给美方自己戴最为合适。美国是贩卖人口和强迫劳动的重灾区,近5年来每年被贩卖到美国从事强迫劳动的人口多达10万。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反人类罪行早已构成事实上的“种族灭绝”。

  面对疫情肆虐之下贫富差距加大、社会治理低效等诸多病灶,美国政客迫切需要“制造热点”转移民众视线。而涉疆问题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对美西方反华势力而言是一张低成本的“廉价牌”。正因如此,美方肆无忌惮、不计后果地炒作涉疆问题,企图转嫁社会矛盾,减轻内部压力。

  面对中国的发展壮大,美方一些人深感恐慌焦虑。他们以为搞乱新疆便可钳制中国。美国大搞所谓“价值观外交”,炒作所谓“新疆人权问题”,公开为分裂势力站台。近年来,美方更是变本加厉,支持并操纵“东突”分裂势力大搞暴力恐怖活动;全面攻击中国治疆政策,发起妖魔化新疆的舆论攻势。

  涉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利用涉疆问题搞阴谋诡计,阻挡不了新疆各族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坚定步伐,更阻挡不了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大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