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嫦娥五号月球样品揭秘
月球比想象“活”得更久

  12月23日中午,一份珍贵的嫦娥五号备份存储月球样品运抵湖南长沙。韶山作为全国唯一的月球样品异地容灾备份存储基地,将承担保存珍贵样品的重要使命。

  时间回到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面,首次实现了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也是人类时隔44年再次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从月球取回样品的国家。

  月球上火山活动何时停止?月幔到底有多“干”?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的研究成果,可以对月球演化有一个全新认识。

  月球“长寿”了8亿岁

  嫦娥五号在月球上的着陆点位于风暴洋西北处吕姆克山附近,远离“阿波罗”和“月球号”采样点,这也是人类首次在月表最年轻火山岩区进行采样。

  研究证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填补了美国和前苏联月球采样任务的“空白”。该玄武岩样品钛铁矿含量相当高,丰度甚至接近阿波罗月海玄武岩的最高值,这表明嫦娥五号着陆区历史上可能曾经发生过多次火山喷发活动。

  对于人类来说,月球的“真实年龄”一直是个秘密。

  火山活动是一颗星球生命力的象征。火山活动的停止,意味着这颗星球进入到沉寂状态,失去活力,相当于已经“死去”了。

  那么,月球的火山活动究竟是在何时停止的?此前,人类通过对来自美国、前苏联的月球样本和地球上月球陨石的研究证实,月球岩浆活动至少持续到大约28至30亿年前,古老的岩浆喷发活动留下的黑色玄武岩形成了所见的“月海”。

  科研人员对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岩屑中的矿物质进行分析,确定玄武岩形成年龄为20.30±0.04亿年,表明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比以往月球样品限定的岩浆活动延长了约8亿年。也就是说,和人类原先的认知相比,月球“长寿”了8亿岁。

  月幔非常“干”

  月球最晚期岩浆活动的成因一直是未解之谜,目前科学界存在两种可能的解释:月幔源区中富含放射性元素以提供热源,或富含水以降低熔点。对此,最新研究给出了全新认知。

  研究表明,嫦娥五号月球样品玄武岩初始熔融时并没有卷入富集钾、稀土元素、磷的“克里普物质”,嫦娥五号月球样品富集“克里普物质”的特征,是由于岩浆后期经过大量矿物结晶固化后,残余部分富集而来。这一结果排除了嫦娥五号着陆区岩石的初始岩浆熔融热源来自放射性生热元素的主流假说,揭示了月球晚期岩浆活动过程。

  同时,研究发现,月幔源区的水含量仅为1至5微克/克,也就是说月幔非常“干”。这一发现也排除了月幔初始熔融时因水含量高而具有低熔点,导致该区域岩浆活动持续时间异常延长的猜想。

  多位国际专家表示,该系列成果“提供了迄今为止月球上确定的最年轻的玄武岩的证据”“改变了我们对月球热历史和岩浆历史的认识”。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