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水平民政工作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省党代会报告政治站位高、目标方向明、发展措施实,为做好当前和今后5年的民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12月17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接受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曹忠平表示,除继续巩固拓展“有没有”“够不够”,“保基本”“兜底线”外,全省民政系统还要在民生保障、社会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朝着加强“好不好”“优不优”,“人人共享”“多元供给”发力,努力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曹忠平表示,在社会救助方面,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构建分层分类综合救助格局,做到“应保尽保”;在社会福利方面,完善帮扶残疾人、孤儿等社会福利制度,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养老服务方面,建立健全老年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支撑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让老年人颐养天年、安享晚年、益寿延年。

  曹忠平谈到,美丽宜居家园是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的底色,全省民政将按照省党代会要求,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美丽幸福新社区;二是推进市县乡村四级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婚丧习俗改革,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规范行政区划设置,保护传承地名文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三是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激发基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推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不断提高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实干。”曹忠平表示,全省民政要始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传承忠诚、担当、求实、创新、勇毅的精神基因,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掌握精神实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理论武装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增强本领、焕发激情,埋头苦干、砥砺前行,以高水平的民政工作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