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开新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会蹄疾步稳。

  今年来,湘潭市农业农村局系统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围绕中心、聚焦重点、服务群众,扎实开展“三联三促”大调研行动,既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互促,又推动党员干事与改进作风齐头并进,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59件,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100%,走出了一条“党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联村促粮食增产

  粮稳天下安。湘潭市农业农村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把“米袋子”这个“国之大者”抓牢抓稳。推动7个党支部、12个机关科室或直属单位、59名党员干部分组联点14个粮食生产重点村,每季度深入生产一线走访调研,宣讲政策,了解情况,指导服务,帮助种粮主体协调解决种子、农资、农机技术等急切难题。今年湘潭市种粮大户流转耕地面积48.15万亩、同比增长20.9%,不同规模种粮大户3896户、同比增长11.8%,粮食生产面积、产量任务超额完成省定任务。

  联企促生猪增效

  作为我省生猪产业强市之一,湘潭市坚持把生猪“菜篮子”作为重要民生民心工程落实落细。成立“农业技术服务党员先锋队”,推动7个党支部、11个机关科室或直属单位、68名党员干部分组深入联点的14家生猪生产重点企业走访调研,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帮助养殖企业、大户协调解决审批手续办理、非瘟防控、产业链条延伸等关键问题。前三季度,湘潭市存栏生猪181.09万头、同比增长19.4%,出栏生猪225.09万头、同比增长36.34%,提前超额完成年末存栏170万头任务。

  联户促农民增收

  说一千道一万,农民增收是关键。湘潭市农业农村部门千方百计鼓足农民群众“钱袋子”,持续实施“五个促增收”行动,推动4个党支部、8个机关科室、52名党员干部分组联点8个重点村农户,精准结对帮扶,每月入户走访,了解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等收入情况,有的放矢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举办新农民培训班153期,培训农民10027人;发展莲(稻)渔综合种养12万亩,全年综合种养产值达5亿元以上,带动农民增收3亿元以上。前三季度,湘潭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06元,同比增长11.4%,增速全省排名第6,创近年历史新高,绝对值保持全省第3。

  (张 军  舒 朗  蒋 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