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清气正好扬帆
——冷水江市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纪实

  11月2日,冷水江市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动员大会现场。张伟琳 摄

  李梅花 杨 荣 戴乐得 张伟琳

  12月13日上班高峰期,冷水江市桃园小区南区-市政务中心路段,交通井然畅通,昔日混乱拥堵的场景已然消失不见。

  此前,群众反映该路段车辆乱停乱放,小摊贩占道经营,导致交通经常堵塞,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了解情况后,相关单位第一时间协调处理,通过划定自产自销区、对违章停车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引导车流、人流有序活动,获得群众点赞。

  群众的满意度来自干部作风“接地气”。今年,冷水江市紧扣“透过工作查作风、整治作风促工作”,从实字着眼,从细处入手,进一步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通过解决一批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查处曝光一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建立健全一批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公信力、攻坚力、创新力。

  市委书记曾伯怡表示:“要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责任导向,努力打造勠力同心的干群关系、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动‘1+5’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动起来”——

  直面问题,不留死角

  11月2日,冷水江市召开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动员大会。会议对违反会风会纪的人员点名通报,现场精准指出八种类型的问题干部,直击作风顽疾,辣味十足。一场“正思想、强作风、促发展”的干部作风整顿号角在全市吹响。

  冷水江市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高位推动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制定整治方案和工作规程,将政治建设不到位、态度作风不良、工作实效不高、缺乏担当、不守法纪5个方面问题,细化为17项具体内容,明确整治目标、范围对象、组织领导和整治措施,为干部立起一面面“镜子”。

  结合实际情况和整治方案要求,冷水江市委主要负责人精准给问题“画像照镜”,向爱找关系、溜须拍马的“天线型”干部,当官老爷、混天度日的“躺平型”干部,浮皮潦草、粗枝大叶的“毛躁型”干部,不敢担当、只想推脱的“太极型”干部,故步自封、因循守旧的“惯例型”干部,效率低下、拖拖拉拉的“难产型”干部,弄虚作假、粉饰太平的“演员型”干部,脱离实际、闭门造车的“拍脑型”干部等八类问题干部进行重点整治,查“软腐败”根源,进一步指明整改方向,让大家揽镜自照。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市纪委监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摘录),中央、省、娄底市相关政策文件规定和冷水江市关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整理编印,发给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并以现场出题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效,促使大家知边界、明底线、存戒惧,推动纪律规矩走深走心。

  “严起来”——

  纠风问责,不给情面

  “郭XX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系民生实事项目属地责任单位的第一责任人,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缺乏有效推进工作的措施和主动化解矛盾的担当,因工作质效不高、履职不力被免职,值得全市党员干部深思。”在查办了一起典型案例后,市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报。

  聚焦重点项目、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信访件办理、干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冷水江市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决心,突出措施“严、紧、硬”和问责“快、准、狠”,大力整顿干部队伍作风顽瘴痼疾。

  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制度要求,对照5个方面17项具体整治内容,冷水江市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自清自查自纠。通过逐条逐项“大检视”“大盘点”,建立问题清单,对能立行立改的问题,责令现时整改到位,对难以整改到位的疑难杂症,明确整改时间节点、责任人员、工作措施和整改目标。

  冷水江市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各单位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各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以“交叉检查+重点抽查+联合督查”的方式,全面检查班子问题和个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对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市属国有(控股)企业、村(社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冷水江市通过“曝光+约谈+整改+回头看”等举措,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压实整治责任。

  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发现并处置问题434个,移送线索11条,组织处理222人,给予政务处分1人。

  “实起来”——

  提升效能,不打折扣

  12月10日,三尖镇、铎山镇污水处理厂同时举行通水仪式,群众迎来生活中的一大喜事。

  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检查组发现因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担当意识淡薄等问题,造成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经过教育整顿后,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抓落实,项目比原计划提前20天建成通水。

  作风正,则干部强、事业兴、民心顺。冷水江市把转变干部作风和提高工作效能相结合,通过问题整改促作风提升、促工作落实,打造一支干净担当、为民务实、奋发有为的干部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要加强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协同联动,持续监督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落实‘四个不摘’政策情况,确保产业帮扶不断档、责任不空转、工作不落空……”近日,市纪委监委与乡村振兴局等市直部门深入剖析问题,共商对策,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市纪委监委坚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聚焦乡村振兴资金流向、项目管理、村集体资产处置等情况,通过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查处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失职失责问题,督促问题立行立改。今年以来,共开展集中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50个,处理责任人82名。

  “明显感受到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提高,面对疑难杂症,不推诿、不找客观因素,而是主动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日常检查工作时,市政府督查室干部王敏说,切实感受到了干部作风集中整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