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场丰采期需大量劳动力,采摘结束又有劳动力剩余,为解决用工季节性矛盾——
新田东升农场探索“候鸟式”用工

  湖南日报12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柯沣 通讯员 蒋军君)“每天早上6时就出来,采菜到天黑,多的时候一天可采摘500多公斤菜心,有五六百元钱收入,一个月下来有1万多元,辛苦一点也值得。”今天,新田县东升农场绿油油的蔬菜基地,来自贵州省望谟县的杨昌娥和老乡们在开心地采摘“新田菜心”。

  杨昌娥和她的老乡,春夏时节在东升农场宁夏基地采摘,秋冬才到新田东升农场来。入冬后,新田县东升农场进入丰采期,6000多亩蔬菜基地每天采摘蔬菜70吨,发往粤港澳及全国其他城市。庞大的采摘量,需要一大批熟练的采摘工。哪里有这么多采摘工呢?单靠本地人远远不够,农场负责人刘道忠想到了东升农场宁夏基地那一批熟练工。来自贵州、四川等省的300多名“候鸟式”农民的到来,缓解了农场冬季蔬菜采摘用工难,保证了粤港澳大湾区每天5万公斤蔬菜持续供应。

  宁夏基地的蔬菜10月播种以后,要到来年2月才进入最佳采摘期,基地300多名摘菜工人刚好可以解决新田农场冬季采摘用工问题。待到新田的冬季蔬菜采摘完,他们又可以回到宁夏基地摘菜,这样两个蔬菜基地之间就形成了用工良性循环。

  刘道忠介绍,为了让这些外来摘菜工人安心在农场工作,农场专门为他们建了宿舍和厨房。下一步,农场计划建一个幼儿园,解决工人看管小孩问题,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