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流击水踏歌行
——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纪实

  助力乡村振兴,中心帮助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杨古老社区为中心送来锦旗,感谢中心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中心团队。

  (本文图片由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供)

  张建平  胡 丽  吴艳芳

  四季更替,岁月如梭。

  五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匆匆一瞬,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却用奋斗笃行,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书写下荣光熠熠的壮美篇章。

  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2016年正式成立以来,始终紧扣建设阳光、高效、智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目标,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技赋能为手段,以文明创建为抓手,顺势而生,务实而为,全面提升了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质效,助推株洲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中流击水,踏歌而行。5年来,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公共资源项目交易7596个,交易金额2803.22亿元,节约金额45.87亿元,上缴非税收入2.95亿元,先后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国行业联盟“年度优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荣誉,并成功创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推动株洲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在全省保持领跑姿态。

  党建引领

  固本培根筑牢思想“防火墙”

  信念不牢,地动山摇。长期以来,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魂,全力铸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公共资源交易队伍。

  以“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推动党员精细管理,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学习教育体系化,运用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家授课等形式,发挥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群等平台作用,多方位开展学习教育。

  今年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通过读原文、开讲座、看直播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会议精神和实践要求。

  组织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专题座谈7次,专题宣讲3次,开展好书分享、专题征文、演讲比赛、知识抢答、实地参观、党性教育等活动,通过自学、集中学、支部学、微党课、现场授课等方式,全面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通过采取党员承诺践诺、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服务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在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痛点难点堵点,梳理为民实事,积极跟进,及时办结,深受服务对象好评。

  与此同时,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把廉政建设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绷紧一根弦,有效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坚持纪律教育常态化、多样化,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赴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定期开展以案释纪教育,筑牢防腐思想堤坝;紧握一把尺,在党员干部入职、提拔等发展关键期,进行廉洁教育;定期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耳朵时常咬、袖子时常扯,握紧握实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的“戒尺”。

  服务奠基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排头兵”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近日,株洲西康尼克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康女士将一面印有“情系企业鼎力相助,热情服务担当作为”的锦旗送到中心工作人员手中,对他们高效办结挂牌出让及成交确认等业务表达认可和感谢。

  据了解,康女士首次代表企业来中心办理业务时,因不懂电脑操作,进行企业CA注册时遇到不少难题,眼看摘牌时间即将截止,窗口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耐心指导其一步步完成企业CA注册、网上报名、网上竞价等流程,最后该企业顺利竞得(2021)网挂第050号地块。

  其实,现场为康女士解难题只是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切实落实“一件事一次办”、“零跑路”的服务理念,大力推行“三减”“三帮”服务。

  减流程,交易登记表、代理合同等实行网上提交,减少招标人、代理机构跑动次数。

  减费用,中心严格遵照园区重点建设项目减免费用的规定,五年累计减免各类交易服务费3600多万元;开发保证金智能管理系统,全面实行电子保函,累计为企业释放资金压力2.36亿元。

  减时间,大力推行“四办”制度。全面依托“一个平台”,实现“一网发布、一网预约、一网通行、一网打尽”。针对省市重点项目和急办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对接,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 

  帮市场主体。先后组织20多次培训会,对市场主体人员进行电子交易系统应用、营商环境知识培训,提高电子化操作水平。

  帮企业。每年制定下发了企业帮扶和温暖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上门帮扶活动。2020年11月,中心组织100余家建筑企业走进旭日陶瓷的产品推介会,为企业现场赢得上百万元订单。今年以来,中心先后赴市招投标协会、湖南万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振湘医药等11家企业纾困解难,多次赴湖南昊华化工、湖南旭日陶瓷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

  帮乡村。五年来,中心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帮助渌口区太湖村新建了荷花、瓜蒌等产业基地,增强造血功能,2020年,太湖村全面脱贫。帮助醴陵孙家湾镇孙家湾村建立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了“一堂”“四有”“N队”(即村民议事堂,有队伍、有章程、有案例、有效果,文明督查小分队+)的新型乡村治理新模式。2021年,孙家湾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全市获此殊荣的三个示范村之一。

  2020年11月,株洲农村产权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营,按照“应进必进”的交易原则,中心将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管理。

  株洲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运营以来,已完成交易项目518宗,交易金额5.9亿元,交易项目覆盖40个乡镇92个村社,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借助平台“六位一体”创新农村金融服务模式,联合多家金融机构成功将4368.8万元信贷资金投入到各农业项目,惠及12家农业经营主体,针对实现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目标进行了积极探索。

  “为民办实事,就是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委书记杨泽民说。

  科技赋能

  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新引擎”

  服务上档次,科技来赋能。

  自建立起,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就把信息化技术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新引擎”,积极打造“全程留痕、规范透明”的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了从项目注册、资料提交、场地预定,到交易信息发布、投标文件编制、开标评标中标的全过程交易服务网上办理。

  2020年12月3日,“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路新建工程施工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招投标工作。

  招标代理机构在线开标,来自省内外的47家投标单位通过线上互动、交流信息、在线解密投标文件完成开标,让开标“不见面”犹如“面对面”。

  投标人纷纷表示:“没想到点点鼠标,投标文件不到1分钟就解密成功,真是省钱省力又省心!”

  在此基础上,今年9月16日,政府采购“不见面”开标顺利完成,标志着株洲市政府采购进入“不见面开标”新时代。

  今年1-11月,共完成全流程电子标476个,除行政监督部门批准外,电子标占比均达100%。真正打通了全流程电子招标“最后一关”,将投标人“零跑腿”由愿景变成现实。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不仅是“不见面”开标的先行者,远程异地评标工作也走在全省前列。今年1-11月,中心共完成不见面开标项目205个。12月1日起,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电子标全部实行“不见面”复核评标结果,相关人员不再进入评标室现场复核。

  2020年以来,中心在全国率先利用“5G+区块链”技术,与长沙、湘潭、怀化和湖北十堰等10余个省内外城市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228宗。

  这不仅实现了与全省各地市评标专家、交易中心设施场所、监管环境等资源共享,节约了专家的交通、差旅费用,还极大地遏制了人情腐败,有力地破解了“熟面孔”“老关系”带来的评标不公等问题,在“惠企、提效、公正”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除此之外,2021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1-11月共完成交易项目490宗,交易金额5.18亿元,交易项目覆盖40个乡镇、92个村社,在全省农村产权交易成交量上名列前茅,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星光不问赶路人,历史属于奋斗者。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株洲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切实担负起服务经济、方便群众、助推发展的历史使命,为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作出更大的贡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