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薇娅偷逃税被罚,敲响行业警钟

  姜鸿婷

  12月20日,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因涉嫌偷逃税款“翻车”了。据查实:2019年至2020年期间,薇娅所在的公司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日前,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对其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不久前,网络主播雪梨、林珊珊等也因涉嫌偷逃税款被处以巨额罚款。一段时间来,数名知名网络主播相继在纳税问题上“翻车”,且数额之大令人咋舌,从侧面揭示出这一行业乱象。

  国家支持鼓励新业态发展,但新业态不应也不能成为税收的“灰色地带”。近年来,平台经济、直播带货等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涌现,在助力疫情防控、对冲行业压力、带动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行业“门槛低”“粗放式”发展,某种程度上也导致偷税逃税、货不对板、假冒伪劣等问题频发。薇娅偷逃税款的案件中,相关部门对其“一次违法,终生难忘”的处罚,无异于给所有主播们上了一节生动而又有痛感的普法课,给整个网络直播行业敲响了警钟。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红线上的特权。权利与义务并行,明星艺人、网络主播们在获得比普通人更高收入的同时,更有责任与义务依法足额纳税。税务部门严查严罚偷逃税行为,释放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鲜明信号,有效维护了税法权威、捍卫了社会公平。

  规范是为了更好更远的发展。“带货一姐”薇娅被查,是网络直播行业的标志性事件,通过税收引导、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业依法依规发展,同时严厉查处和打击偷税逃税等违规违法行为,方能让直播带货行业走上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推动整个行业迎来新的拐点,焕发互联网经济的旺盛生机。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2019级新闻系学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