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动形象“讲” 因地制宜“行”

  万丽君

  “最稳定,代表着各项底线底板工作要稳住守住;向上进取之形,象征着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函数变量,期待着各领域攻坚克难发生可喜变化;角形尖峰,则是希望各项工作在长沙市乃至全省、全国争优创先成绩冒尖。”日前,在宁乡市委2022年工作务虚会上,宁乡市市长黄滔从“三角形”的特点出发,别开生面地宣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寄语2022年工作,令人耳目一新。

  生动形象的宣讲,胜过生搬硬套的说理。当下,规划部署好2022年经济工作,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尤其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2022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和安排上来。坦率地讲,面对思想深刻的中央精神和内涵丰富的发展主题,相当一部分同志还需要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这种背景下,摈弃模式化套路化的宣讲、口号式机械式的表达,对于推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意义不言而喻。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如何将中央精神讲好讲透、讲出效果,让宣讲更富吸引力、感染力和号召力,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创新力和执行力,是领导干部提高领导经济工作专业能力的体现。宁乡市长“三角形”之论之所以受到好评,正是因为其形式新颖,内容务实,让听众们豁然开朗,无形之中增强了做好明年工作的底气和信心,集聚起了同心前行的动能。我们常说,窥一斑而见全豹。由此宣讲形式的创新务实中,也可一窥当下领导干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作于细”而“成其大”的作为担当。

  吃透中央精神,能知大势、明方向;用活中央精神,则需要将自身发展主动融入中央战略布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在宁乡“三角形”的比喻中,无论是守住发展底线,还是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并非生搬硬套中央精神,而是找准自身发展和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实现了中央精神与地方发展实际的有机统一。对于千头万绪的地方发展而言,中央的决策部署虽是制胜“锦囊”,但各地也需要因地制宜,从中找准自己的突破口。从自己的长处、特色出发,方能精准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求进”从哪里来?就从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中来,从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中来。心中有方向,手上抓落实,创新求进,以进固稳,我们定能在抵御各种风险挑战中赢得主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