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炒”的同时 做足“房住”的文章

  张英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相关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拍卖房产活动,受房产所在地限购政策约束的竞买人申请参与竞拍的,人民法院不予准许。这意味着,元旦起,竞拍法拍房也需要购房资格了。

  因为游离于限购政策之外的“灰色地带”,“法拍房”这些年成为房产投机者眼里的“香饽饽”。有的“法拍房”经转手倒卖后溢价率高达百分之七十以上。这类投机行为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各地“房住不炒”的调控成果。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重申“房住不炒”的定位。将“法拍房”纳入限购政策的约束范围,既是对“房住不炒”的重要体现,更是为原有限购政策“打补丁”“堵漏洞”,向市场释放出打击炒房的明确信号。

  对房地产进行市场调控,是保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牛鼻子”,须臾不能松懈。与此同时,在“稳”字当头的前提下,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公众对居住的差异化需求,把“房住”的文章做足,也是必要且需重视的一环。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那样,“加强预期引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担负起“住有所居”的应尽之责,必须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把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放到重要位置。我省这几年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作为可圈可点,长沙市今年出台的购房补贴政策在吸引人才的同时也刺激了购房消费,更有人才公寓这样的保障性住房为揽才创造良好环境。不过也有网友提出:保障性住房不能忽视科学的规划和设计;保障性住房应有明确的可以动态执行的退出机制等。诸如此类合理诉求,值得重视与呵护。

  当然,解决好“房住”问题,同时也要兼顾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实际需求。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改善性需求成为相当部分家庭的刚需。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市场可以调节的,就该交给市场,应当戒除因房地产炒作而对市场生发的不信任感。

  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关乎这个行业的兴衰,也关乎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关乎城镇化进程、区域平衡发展、产业结构升级,还关乎现代公民自由迁徙的权利。要推动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都不可或缺。也唯有在坚持“房住不炒”后,进一步满足多层次需求,才能发挥好“住有所居”在广大人民追求美好生活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