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人民根脉
——湖南文艺战线重整旗鼓再出发②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正可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

  “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文艺工作者再次点亮了前行的灯火。

  从人民中汲取养分,打造人民的百花园

  文艺工作者应该为谁创作、为谁代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

  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近年来,湖南的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源泉和养分,在丰沃的红色土地上,浇灌出了百花齐放的文艺之园。

  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出版作品《立此存照:十八洞村精准扶贫档案实录》,源于扶贫干部在大山深处的点滴艰辛;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花鼓戏《桃花烟雨》,艺术化重现精准扶贫路上的奋斗故事;音乐剧《袁隆平》再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矢志追梦、无私奉献的高风亮节……

  “总书记的话,让我备受鼓舞,热泪盈眶。”72岁的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编剧谭仲池从北京回来后,马不停蹄地扎进了电影《周立波》的采访和剧本创作中。

  5年来,从农村到边疆,从山陵到雪域高原,谭仲池与真实的、典型的、有筋骨、有担当的生活主角们打成一片,创作了聚焦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牛角山的春天》、歌颂农村改革的电影《热土》以及讲述基层河长守护一江碧水的电影《浏阳河上》等作品。

  “今年底到明年,我会集中精力创作、拍摄电影《周立波》,让更多群众通过银幕了解他扎根人民创作的故事。作为一个从事了50多年文艺创作的老文艺工作者,我将继续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谭仲池说。

  “总书记的话句句落在我的心坎上。”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协主席余艳说,以人民为中心,是自己一切文艺创作的“总开关”。

  这些年,余艳在书写长篇报告文学《杨开慧》《板仓绝唱》《新山乡巨变》时,以“年”为时间单位,扎根在村头、地头、灶头,和乡亲们拉家常、吃一锅饭,村里几乎人人都认识她。余艳说,因为坚持往生活里走、往人民中去,所以有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于是,情怀有了温度,思想有了深度,立意有了高度。

  接下来,余艳又将前往黄沙大漠、核试验基地,书写“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故事。作为一名“核二代”,余艳一直期待能对中国伟大的核事业进行艺术提炼。“再远,也决不搞‘无土栽培’;再苦,也决不闭门造车。”余艳说。

  用向上向善的作品,滋养充盈人民精神

  静态或动态,线下或网络,文艺作品的表现方法和传播手段日新月异。乱花渐欲迷人眼,什么样的作品才能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人民既是故事的讲述者,也是故事的聆听者。好的文艺作品,能够记录时代变迁、反映人民生活、传递美好品质、引发社会共鸣,激发向上向善的人民力量。

  近年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推出的以时代楷模、人民群众为主角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综艺节目《向你致敬》,展现乡村振兴风貌的综艺节目《云上的小店》,聚焦脱贫攻坚的电视专题片《从十八洞出发》等作品,实现了口碑、收视双丰收。中广天择传媒公司出品制作的真人秀节目《守护解放西》聚焦长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深度展示城市警察辛苦繁琐的日常工作,一度被观众“催更”。

  “我们将抓紧创制新闻大片《总书记来信》、理论片《思想的旅程》、电视剧《庭前无讼》、纪录片《这里是祖国的边疆》、广播特别节目《青年成长记之我这十年》等12个重点项目,推出更多表现美好人性、奋斗故事、幸福生活,接地气、有温度的正能量节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说。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在湖湘文化艺术中,民间艺术是一朵璀璨的奇葩,是老百姓手里的宝藏。这些珍贵的技艺与文化,以及其真、善、美的内涵,需要有人不断地挖掘、传承和发扬。

  多年来,湖南省文联主席团委员、省民协副主席田茂军深耕湘西民族民间文化研究和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出版了《锉刀下的风景——苗族民间剪纸的文化探寻》《民间剪纸欣赏与制作》等书籍,组织开展了“剪荟潇湘”系列巡展及剪纸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举办“我是小小剪纸传承人”体验培训。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田茂军说,自己除了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还将继续开展“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中的湖南系列专集的搜集、整理和编辑工作,并参与两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数字化保护记录工作,为弘扬民间艺术、增强文化自信,尽一份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