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转型 智创未来
——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李何露 黄湘圆

  12月21日,2021年全国工业APP和信息消费大赛总决赛闭幕。3天会期很短,但带给人们关于未来、关于发展的思考才刚刚开始。

  “数字转型,智创未来。”与会院士、专家、企业家认为,新发展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将为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贡献重要力量。

  趋势

  ——湖南数字经济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刘旭介绍,去年,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8%,2025年有望突破10%,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关键抓手。

  新的中国经济版图上,数字经济正从沿海向内陆腹地辐射发展,长沙、武汉、郑州等中部6大省会城市迅速崛起,成为中坚力量。

  数字经济“风口”已来。《湖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年)》显示,湖南数字经济连续3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2020年规模达到1.14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占GDP比重27.5%。

  “湖南今年前3季度工业互联网研发工业APP超过1.3万个,撮合交易700亿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荣认为,湖南数字经济呈蓬勃发展之势,顺势而为,大有作为。

  工业强市株洲抢先一步。该市抢抓机遇、提前布局,创建湖南省工业互联网试点平台8个,培育工业APP1065个、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53家,数字经济对制造业发展的贡献率超过30%。今年前3季度,株洲互联网和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69.2%。

  方向

  ——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攀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讲述一个事例:株冶集团搬迁易地建厂,通过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前6个月建成年产30万吨冶炼智能工厂,实现绿色转型。

  数字经济,前景广阔,但路在哪里?

  业内普遍认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点是工业,难点在智能制造。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石化盈科高级副总裁蒋白桦一口气给出5条路径:数字化转型嵌入企业的生产制造加工过程;加强数据顶层设计,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加强企业全要素链接和感知能力,夯实转型基础;提高工业互联网和信息安全等级,为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按照国家标准体系要求,进行数字化转型建设。

  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长云认为,产业发展重在人才,筑起人才高地、补齐人才短板,数字经济才会生根发芽。

  展望

  ——数字化催生产品不断迭代升级

  对数字化转型持观望态度的人不少,但敢于吃螃蟹的人已闯出一条新路。

  此次大赛获奖名单中,株洲在线网络科技公司研发的“潮流买手街”电商平台吸引不少人的目光。该公司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自动生成微信或抖音店铺,破解服饰业零售店上线交易门槛问题。目前,已接入2000余家商户,交易额达1.2亿元。

  依托强大的数字技术进行转型,继轨道交通装备业之后,服饰产业成为株洲第二个超千亿元产业。

  数字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融合,催生科创产品迭代升级。利用轨道交通转向架全流程数字化质量控制技术,今年,中车株机公司成功研制高原“复兴号”动车组、双层动车组,再次向全球展示株洲高端装备创新的新成就。

  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株洲培育出38家国家级、129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居全省第二。

  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将数字化技术贯穿产品研发、运维等,去年交付整机1255台套,比上年增长731%,业务突破100亿元大关。“数字化对价值链提升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李长云话音未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