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根”何以成“顶流”
——湖南县域特色产业群崛起现象透视

  《“草根”到“顶流”》系列报道部分版面。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近期,湖南日报聚焦县域特色产业,推出《“草根”到“顶流”》系列全媒体报道。醴陵电瓷、临湘浮标、浏阳烟花、赫山区舞服、双峰小农机、新化文印、邵东打火机、安化黑茶,曾经的“草根”一族,如今挟虎虎生气驰骋国内外市场,跃升为行业“顶流”,成为县域经济顶梁柱。

  从它们的成功探索中可以看出,以特色产业为基础,持续创新求进,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壮大,可有效激活县域经济一池春水,助推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县域特色产业百花齐放,呈现行业“顶流”现象

  此次聚焦的产业各具特色,在国内外同行业可谓笑傲“江湖”。

  醴陵电瓷历久弥新,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攀上有“电力珠峰”之称的特高压,电瓷产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坐拥江湖优势的临湘,凭借一支浮标,撑起一个占据国内台钓市场80%份额的浮标大产业。

  浏阳花炮执着于创新,实现华丽转身、惊艳世界,花炮出口总额占全国总量近六成。

  益阳市赫山区搅动广场舞服装这一细分市场的一池春水,一个20多亿元的产业浮出水面,广场舞服占据国内七成市场份额。

  双峰县农机主导产品出口量占全国一半以上,碾米机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

  新化文印风行全国,拥有15万家门店,占据70%以上市场份额,并在数码图文广告快印、复印机再制造、耗材生产与销售等领域形成了规模优势。

  全世界的一次性打火机,70%来自邵东。邵东打火机全部完成自动化改造,已经取代了温州打火机的行业地位。

  安化黑茶从只做边销茶,曾一度萎缩,到如今行销海内外市场,由单一的茶砖、花卷到速溶、袋泡以及各类黑茶衍生品,由喝黑茶到吃黑茶、赏黑茶、游黑茶……  

  这些“草根”产业,大多源于历史积淀,从丰沃的资源土壤中生长起来,特色浓郁。有的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的机遇,因地制宜,取长补短;有的“无中生有”另辟蹊径,成为“敢为人先”的典型。

  创业者不易,他们大都是一群“小人物”,有着鲜明的“草根”标签,但敢于拼搏、勇于创新,专注细分领域,志在“单项冠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早在2019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对湖南县域特色产业展开调研。调研认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湖南形成了一批小而精、小而优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有10多个产业市场份额全国领跑,除了这次报道的典型案例外,还有嘉禾铸造、平江辣条、邵东箱包和假发、宁乡黄金、涟源塑料制品、衡南零担物流等。

  坚持创新,迎来产业蓬勃发展

  西藏那曲羊八井,海拔4300米,国家电网高海拔试验基地坐落于此。

  这些天,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电瓷产品在此测试性能。

  没有实力谁敢来?醴陵电瓷企业一下来了两家,与央企同台竞技毫不逊色。参与测试的1100千伏所有电瓷产品,全部通过了抗震、抗冻、抗风等一系列指标,意味着醴陵电瓷率先攻克了高海拔高寒地区应用难题。

  “二十多年,我们只做一件事,就是研究空心电瓷。”醴陵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军生说,企业创新是下了血本的,每年挣来的钱循环往研发里投。

  浏阳烟花曾立于产业巅峰,遭遇转型升级阵痛。“除了创新,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痛定思痛,浏阳烟花拉开创新会战!不断革新原料、工艺,让安全、环保成为新标签。

  一段芦苇原材料,经激光切割,几秒钟就能变成制作标身需要的形状,尺寸精准。从小作坊加工,到自主研发智能化设备生产,临湘浮标在创新中实现量质齐升、身价大涨。

  初冬时节,走访这些特色产业县市区,不论乡镇,还是园区,企业的蓬勃跃动如团团火焰。

  手握核心竞争力产品,企业家们信心满满、思路清晰:坚守实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集中优势资源,专心致志做强主业。

  敢创,敢闯。

  新化文印的传奇故事,生动诠释了“吃得苦、霸得蛮”的湖湘精气神。

  上世纪80年代,新化人走出洋溪,开始流动维修机械打字机。亲带亲、邻帮邻,队伍不断扩大,遍布全国各地,相继从事打字复印、二手复印机维修、耗材生产、数码印刷、文创产品开发、设备制造,成就“新化文印现象”。

  邵商闯天下,靠的是一个“闯”字。“哪怕绕地球一圈,也要去巴拿马。”20世纪初,为了把邵东打火机卖到国外去,一句英文都不会说的邵东人,勇“闯”境外博览会,带去的打火机被一抢而空。

  “商机就在夜晚的广场上!”益阳纺织企业眼光敏锐、敢为人先,看到广场舞兴盛,率先转型生产舞服;抓住电商风口,形成“一工厂一网店”模式,迅速占领了当时尚属空白的广场舞服电商市场。 

  地处内陆的湖南,自古即非通达之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阻碍了湖南发展,也孕育了不屈的湖湘精神。令人欣慰的是,湖湘儿女血液里敢闯敢干的基因一代代传承下来,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政府引导,助推产业良性发展

  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引导支持。

  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产业的“顶流”之路,都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临湘市浮标产业发展中心、浏阳市鞭炮烟花产业发展中心、新化文印产业发展办公室、安化县茶产业领导小组……这些机构,都在产业发展中给予政策、环境、资金等有力支持。

  “有形之手”一路呵护。政府抓引导、搭平台,聚焦主导产业推进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价值链水平。

  过去,邵东打火机、小五金、箱包是低端制造的代名词。邵东市政府出资70%,大手笔打造邵东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邵智院。技术团队下沉到工厂一线,帮助传统企业数字化升级,探索关键工序智能化改造;与高校联合“筑巢引凤”,为中小企业输送人才……

  欧美是邵东打火机的重要市场,对打火机火焰高度要求严苛。过去,个别打火机焰苗不达标导致整批退货,企业损失很大。

  “技术团队‘蹲守’3个月,拿出关键一招。”当地龙头企业东亿电气负责人说,在邵智院帮助下,企业并没有投入过多资金,成果却出乎意料:增加了火焰高度智能检测、气量自适应调节这两道关键工序,不仅产品达标,还让邵东打火机行业实现进阶,蝶变为高技术产业。

  临湘市建设1000亩浮标特色产业园,建成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引导浮标“龙头企业入园,家庭作坊进镇”。

  双峰县培育龙头企业,积极促成全县民营中小企业的整合重组。

  安化县以“黑茶+”的思路开展跨界融合,大力推进茶瓷、茶药、茶酒、茶体等产业深度融合。今年1月1日起,国家进出口税则号列新增黑茶子目,安化黑茶,赢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壮大县域经济,需跳出县域看县域

  “发展县域经济是繁荣农村经济的重要保证,也是实现全省空间均衡发展的关键。”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童中贤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部省份湖南是国内大循环战略腹地,迎来承接产业转移、延链补链强链的新机遇,湖南要对县域经济发展给予更多关注。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2020年全省GDP超500亿元的县市区有9个;GDP100亿元至300亿元的县市区有43个,占全省县域数量的35%。但与江浙等发达地区相比,我省发展县域经济尚有差距,还要迎头追赶。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调研建议,湖南要加快推动形成一批县域标杆型产业群,借鉴“20条工业新兴产业链”的做法,建立“链长制”,精准施策,推进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县域经济不是一县一域的经济,必须跳出县域看县域。”童中贤建议,湖南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正在实施“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布局,县域经济发展要注重联动性、协同性态势。

  2020年底,省政府出台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根据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湖南将实施新一轮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开展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行动。

  省发改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处处长唐智宏介绍,湖南将支持引导各县域集中资源重点发展1至2个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一批精品特色小镇,助力县域经济焕发活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