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园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
冷水江“小水果”产业美了乡村富了民

  湖南日报12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朱华美)“未见其柚,已闻其香。”12月9日,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筻溪村,游客结伴前往蜜柚基地观光、采摘。鑫瀚农业公司的工人将新鲜蜜柚清洗分类,一部分包装进箱,运往全国各地;一部分通过烘烤机,摇身一变,成为“身价”更高的干果。

  以工业立市的冷水江,如何发展农业产业?该市因地制宜,把发展特色“小水果”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之一,利用雄厚的工业资本、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优质的企业人才,延伸现代农业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户在加工、流通、销售等环节受益,把“小水果”产业变成增效增值的高地。

  围绕“一园一业、一镇一特、一村一品”的建设目标,冷水江市列出“小水果”产业的培育“菜单”和措施“清单”。全市组建一批专业合作社,推动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组织科技专家团服务基层一线,助推农业科技成果和实用技能见效于田间地头;建成生产、仓储与物流、加工与深加工、品牌建立与营销、平台销售等多个环节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助力“小水果”农特产品走出小城镇、通向大市场、卖上好价钱。

  目前,该市已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03家,形成以黄桃、葡萄、蓝莓、杨梅为主,养殖业、蔬菜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12个农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水云峰黄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小水果”产业年均产量5万吨,被确定为“一县一特”主导产业。该市成功创建“湖南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市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