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晃:“三治融合”促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加强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减轻信访压力,新晃侗族自治县深入学习“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自治:充分发挥“一长六员”(一长:村民小组长;六员:村务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老少关爱员、应急维稳员、卫生监督员、产业指导员)作用,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实现矛盾纠纷不出村寨。德治:积极推进家风家训,推行村规民约,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监督,形成崇德尚德尊德的良好社会风气,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法治:充分利用法制宣传讲座、法治文化墙、巡回法庭、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营造“依法治村”的氛围。

  近年来,通过“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的推行,每年5000余件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极大地减轻了信访压力。(魏 鑫  何振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