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头雁领航 群雁争飞
——看常德市武陵区第一小学如何抓党建促发展

  抓好党建工作是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然而一些中小学校由于认识不到位、方式不科学,党建工作要么被弱化,要么和教育教学仍是“两张皮”。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第一小学(简称“武陵区一小”),探索党建和学校发展一体化路径,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未来党建”品牌,开创了高质量党建引领师生提升、学校发展比翼齐飞的良好局面。

  同频共振

  党建与学校建设通盘考虑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那么,如何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一所小学呢?

  “要坚决割除轻视小学教育可以忽略党建的错误思想,将党旗插到学校发展的主阵地。”武陵区一小党支部书记、校长谢英说,党建与学校发展是“一盘棋”,只有将党组织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努力把党建和学校建设通盘考虑、合而为一、同频共振,才是正确打开方式,才有利于学校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年,投资近3亿元高标准建成的武陵区第一小学共有64间拥有AI智能录播及行为识别系统的“AI未来教室”,还建设了智慧多功能厅、数字书法教室、智慧国学教室、数字音乐教室等功能室。“学校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了党建,学校交付时即建好了党建活动室。”谢英说,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她们又利用云计算、虚拟化、物联网等新技术,将学校的党建与校园资源和应用系统整合在一起,打造出了设施齐全的党建阵地,并将其命名为饱含面向未来之意的“未来党建”阵地。

  校园是育人的场所,除了硬件建设,武陵区一小还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软件建设的融合渠道。

  武陵区一小党支部副书记郑莉说,今年以来,学校围绕党建努力让校园的一景一物、一窗一墙都变成党建育人、文化育人的窗口。比如,今年5月份建成的“学党史 向未来”红色长廊学习基地,从光辉历程、红色经典、中国精神等六大方面向师生宣传党的知识、红色历史,成了师生爱去的打卡地。

  武陵区一小共有131名教职员工,其中党员40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谢英说,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必须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牛鼻子。为此,学校将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统筹谋划,巧妙融合。今年以来,该校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生活会2次,党支部会议19次,以党性正师德、以师风促党风,进一步坚定了教职员工依法从教、廉洁从教的理想信念,强化了责任感、使命感。

  深度融合

  党建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党建是党建、教育教学是教育教学的“两张皮”现象,制约着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如何将“两张皮”拧成一股绳?武陵区第一小学提出,将党建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课堂教学是铸魂育人的主阵地。武陵区一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知识融入课堂教学。谢英说,学校基于不同学科特点,深挖党史教育素材,围绕学生身心成长规律,通过知识拓展、作业设计等,在课堂上播撒红色火种,着力让学生的童年生活多些“红色”味道。

  比如,在学习《丰碑》一课时,设计了要求学生采访当地老党员、老英雄的实践作业,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加深对党的了解,增强爱党爱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活动是铸魂育人的重要渠道。今年2月28日,一艘“红船”驶进武陵区一小。不少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写下对党和祖国的祝福、家庭的五年规划以及自己的心愿,张贴在“红船”上,学校红领巾学院学四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后,学校又推出“学党史 向未来”五感教育活动,要求学生通过看、述、绘、奏、颂等方式,感悟百年巨变,追忆伟大征程。这项持续半年多的活动,吸引近3000名师生参与,起到了不小的教育效果。

  以“看”为例,该校中队辅导员唐捷说,学校要求学生通过校园电视台收看党员教师讲述百年党史中的重大事件直播。在收看了费小玲老师主讲的《东方巨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111班学生郑子婷写了下这样的感想:一声巨响,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看到这个镜头,我激动地留下了眼泪。

  今年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纪念日,武陵区一小利用新生开学报到时机,通过“美好生活劳动创造”“恪守底线”“工匠精神”等趣味寻宝游戏,发放礼品,让新生亲身体验农作物种植、模拟小法官、木工等,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铭记历史。

  为使师生在参与体验中受教育,武陵区一小还开展“英雄树”活动,让学生自主推荐“我心中的英雄”,将英雄事迹制成小木牌挂在学校的银杏树上。

  上下联动

  新引擎激发师生共提升

  如今,“未来党建”已成武陵区一小的品牌,党建工作也成为该校引领师生共提升的新引擎。

  2019年武陵区一小教师邓学培辗转1700多公里来到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南城小学支教。支教期间,他拿出自己积攒的2万元现金捐给南小的贫困孩子,受到了广泛关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邓学培返校之后,该校教师陈璞、吴新军接过接力棒,又先后赴凉山支教。陈璞老师支教时发现当地英语教师奇缺,积极动员自己的爱人、英语骨干教师瞿洁也去支教。2020年9月,陈璞和瞿洁把孩子安排到寄宿学校读书,夫妻俩结伴赴凉山支教,在当地传为佳话。

  老师是学生镜子,学生是老师的影子。该校学生把老师们的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化为努力学习的动力。今年以来,不断传来喜讯。今年上半年,武陵区第一小学86名同学在2021年上半年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顺利过级。11月,六年级学生唐诗雯、二年级学生高嘉懿在第42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科幻画一等奖……

  “有了头雁领航,群雁自然争飞。”谢英说,党建就是要打造一个师生共提升的雁阵。

  (谢 英 郑 莉 肖 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