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确保贴上合格证的产品“真合格”
湖南率先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鲁融冰

  通讯员 刘梦沅 吴洁琼

  12月8日,位于常德市临澧县的湖南华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生产一片火热,工人们正给产品贴上整齐划一的质量检验合格证,然后封袋上车,销往全国各地市场。

  “今年我们启用了数字产品合格证,产品在外省市场的占有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通过湖南省产品合格证云平台制作的产品合格证,附二维码供客户查询产品生产流通全过程,赢得消费者信任。

  华沃生物的成绩,得益于今年7月湖南市场监管部门推行的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举措。

  云平台建立信任

  质量信息“码”上查

  “产品合格证制度自1996年实施以来,已经历时近30年时间,产业环境、监管体系、质量要件和群众期待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亟待进行深度改革。”省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监督处处长高勇波介绍,产品合格证由企业自行出具,是产品的“身份证”“承诺书”。然而,以往的产品合格证存在标识不明确、内容不真实、信息不完整、出厂不检验等问题。

  为进一步在全省推动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加强质量监管,建立质量信任,提振消费信心,提升湘品品质,今年7月以来,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湖南省产品合格证管理规范》,并在常德、湘潭、湘西州、郴州开展规范产品合格证试点工作。

  常德市率先使用湖南省产品合格证云平台,鼓励企业入驻平台,将产品执行的标准、型号、名称、检验报告等关键内容,完整录入云平台。基于合格的质量检测报告,平台出具附有二维码的产品合格证,并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质量信息恶意篡改,确保真实可信。

  近日,长沙的李女士在购买一款烟花时,通过微信扫合格证上的二维码,清晰地查到了产品的名称、型号、生产时间、产地、检测合格报告等关键信息,当即就下单购买了。

  “不仅节省了监管资源,还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常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董明辉介绍,目前常德市有1000余家工业规模企业入驻云平台,印制数字产品合格证200万份,涵盖各种产品1600余种,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强化检测与监管

  打好质量提升组合战

  产品合格证“二维码”,要求强化标准与检测,加强监管,提高产品质量,把产品风险降到最低。

  12月8日召开的全省全面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推进现场会现场,常德市作为试点市州的工作经验得到推荐。

  常德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联点帮扶、上门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规范产品合格证,准确发现企业在标准和质量上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解决方案并督促整改。并开展“委检、自检、抽检”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委托检测、完善实验室等方式,提升产品检测能力。今年,常德市市场监管局投入1.3亿元建设局属检验检测机构,建成2万多平方米的综合实验室,旨在加大对产品质量的抽检力度。

  “如何让带证流通的产品‘真合格’,是合格证制度推行的关键所在,也决定了合格证的‘含金量’。”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严厉查处违反产品合格证制度的违法行为。

  向曙光介绍,为了更好地降低质量风险,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湖南正在逐步试点推行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下一步,湖南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完善制度体系的基础上,全面推开规范产品合格证工作,生产主体建立产品合格证制度,同时在流通领域同步推动建立产品合格证查验制度,力争3至5年内实现生产、流通领域全覆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