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屋场小切口 乡村振兴大文章
——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南托街道美丽乡村新画卷。

  滨洲新村老虎山屋场彩绘墙成市民打卡点。

  “屋场夜话”助美丽屋场项目推动。

  (本文图片均由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提供)

  张福芳

  “仅仅半个小时,我就穿越了吗?”12月7日,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沿江村,“90后”女生张晓晗望着眼前的一切,满脸沉醉,悄声地问同伴。

  半小时前,张晓晗和小伙伴们从长沙城区驱车来到南托街道,眼前的一切让她仿佛回到了“记忆中的家乡”。远处,青山绿水,乡野静谧,一栋栋房屋被绿色环绕,一个个美丽屋场点缀村庄;近前,青草茂盛、小花艳丽,冬日暖阳洒在她身上,时间仿佛停顿。

  张晓晗可能无法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模样。南托街道因为区位独特,水运及交通发达,一度被不少企业看中,争先建厂。控规后,工厂搬离,留下了萧条、杂乱。

  今年以来,南托街道从美丽屋场建设这个“小切口”发力,通过优环境、建景观、育业态,以点带面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前前后后历时7个月,村容村貌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产业发展势头正好,打造了具有南托风情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统一认识,基层堡垒冲在前

  南托街道,地处长沙城南,是一个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街道。以107国道为界,东边是城市板块,西边是农村区域。

  “以往我们主要把精力向城市板块聚焦,不断东进、东进。”南托街道党工委书记喻俊说,“今年街道将目光转西,我们意识到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高质量的生活。”

  今年3月,南托街道从美丽屋场建设这个“小切口”发力,启动8个屋场建设,整个项目涉及2个行政村13个村民组、420户、1642人,覆盖面积2403亩。“美丽屋场切口小,针对性强,街道能着力、发力。”喻俊说。

  但“美丽屋场”的建设直接面对的是村民,并非所有村民都有同样深刻的认识。滨洲新村村民张亮彩记得,当时通知一下发,村里炸开了锅:没有项目资金,怎么搞?搞不了!

  这个时候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南托街道以党建引领街域谋划,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指挥长、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村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把工作进行量化细化,村组包片负责,党员带头示范,群众主动参与,形成了“街村组户”四级共同参与建设的工作体系。

  滨洲新村党委书记张百泉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一切也没有那么困难,“多点耐心、多点细心,自己带头走在前面,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推进“美丽屋场”的建设中,党员带头把自己的客厅、房间让出来,打造屋场党群活动室,把支部建在屋门口;村民张坚、张毅让出自家6分多自留地,支持村上建成了小游园和停车坪,方便周边的乡亲休闲、停车。

  在沿江村,基层堡垒的作用同样明显,村支部书记带领几名党员将自家的庭院和菜园捯饬一新,组织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党员带头,村民纷纷响应,家家户户加入美丽屋场建设的行列,筹资筹劳忙得不亦乐乎,到谁家干活谁就提供热饭菜,原来萧条、杂乱、破旧的屋场,摇身一变,变成了一座干净、整洁、精美的小公园。

  形成合力,村民同心齐动手

  “为把家乡建设好,晒脱一层皮也值得。”这句话在沿江村已是耳熟能详、深得村民之心。

  最早说这句话的名叫游汉文,他在外地发展已有10余年,事业有成。今年村里推进“美丽屋场”建设,游汉文回来了,和与他有同样经历的陈晓红负责南托街道沿江村1、2组美丽屋场建设,不到3个月,两人的皮肤晒得黝黑发亮。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耐得烦、霸得蛮,游汉文说:“为把家乡建设好,晒脱一层皮也值得。”

  这句话在8个“美丽屋场”建设的主阵地,已经成了所有村民的共识,村民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清理杂物、修葺围墙、种花种草、修建小游园……

  因病导致家里生活困难的沿江村村民张友根,听说建设美丽屋场缺沙子和木材,把自家建房剩下的材料给捐了。他说:“我捐这点东西算什么,要是没有党和政府,我们家怎会有如今的好光景,人要知恩图报。”

  滨洲新村5位已退休的村干部站了出来,组成老干部协调队,不顾天气炎热上门入户做协调工作。

  沿江村组织美丽屋场建设捐款,一晚上收到村民捐款近4万元。“这在以前根本不可能,别说捐款,要是建设时弄坏了村民几棵菜,他们都要来找你麻烦,更别说投工投劳了。”沿江村党委书记唐忆感慨。

  “美丽屋场的建设一定要依靠村民、发动村民,他们才是真正的主角、主力。”南托街道办事处主任雷杰淋说,乡村要建设,关键靠群众,南托将网格治理的效能释放到美丽屋场建设的方方面面,把关口前移。

  不仅如此,在完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编制、重大决策、筹劳筹资等方面,充分听取和尊重党员群众意见,确保合民心、顺民意、畅民情,真正把建设的决定权交给群众,不仅让群众点赞叫好,还让群众深度参与,实现了“政府指导,村组主导,全民参与”的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机制。

  8个美丽屋场建设过程中,共召开会议126次,化解邻里矛盾纠纷85起,实施项目45个,投入资金累计2135.5万元,其中群众筹资筹料折合108.4万元、筹劳3663工日、捐地36.505亩。

  蓝图绘就,产业发展有奔头

  鸦雀垅屋场以贯穿村庄的阡陌交通为主线,干净整洁的道路串联起一处处游园小景,置身其中一步一景、心旷神怡。

  老虎山屋场以特色彩稻为主题,微风拂动,连片的稻田犹如一块巨大的绿毯,与远处的房屋、道路、池塘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楚家屋场绿树成荫、彩柱雕栏,随处可见的精致墙绘,与精心打造的菜园、花园融为一体,房前屋后环境好,瓜架菜棚果品丰。

  8个屋场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各有风光,每到周末,总能吸引不少市民前去打卡,游玩。

  但这仅仅只是开始,环境优美,产业强盛才是美丽村庄该有的样子。

  “乡村振兴当然要产业兴,但发展什么产业,还要跟自身的特点相结合。”雷杰淋说,因此,南托街道充分利用滨江近城优势,解决了一村一户解决不了、解决不好的难题,重点发展规模化种植,流转土地3100余亩,形成了蔬菜、莲子、花卉苗木、葡萄、西瓜、无花果等特色种植产业链;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农事体验型、景区依托型、生态度假型、文化创意型旅游等产业,以田园居、窑塘阁为代表的生态休闲场所多点开花,产业多元化发展势头更好。

  街道引进的湖南友邦园林工程有限公司便坐落在沿江村,目前,该公司新建了30000平方米温室连栋大棚,主要经营立体花坛、花卉展、花卉租摆及园林工程,年生产草花120万余盆,精品菊花10万余盆,花卉种苗达5000万株,带动了周边农户100余家,间接带动就业上万余人,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致富。

  今年初,南托街道还出台了《2021年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提出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提升、人居环境提升、治理能力提升、乡风文明提升”等行动,创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乡镇。

  一张更加丰富的蓝图正在南托一点点实现成型:沿江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前期规划、设计、概算、省两型准入手续办理均已完成;与华侨城集团、中国供销集团、中国种业集团、中国通号集团、中国国家地理营地、庙街城商业管理、斯维登集团对接,探索保护开发协同新路径,将南托打造成自然研学营地、种业基地、高粱迷宫农学体验园、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兴马洲高端民宿、东窑港码头文化体验园……

  值得期待,一个城市农旅打卡地呼之欲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