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岳阔步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新征程

  朝阳下的南岳祝融峰。

  罗铭 摄

  南岳红色旅游手绘地图。

  南岳水帘洞飞达拉。

  ■ 徐德荣 聂 沛 文 兰

  她是一幅品不够的山水画:山脉连绵、万树展翠、云海缥缈……有山有水则刚柔相济,南岳就是这山水和谐的精致所在;

  她是浸醉心灵的文化课堂:庙会、剪纸、皮影戏……俯拾皆是的民俗文化滋养着南岳人,浸润着每一个来访者的心灵;

  她是一部文化融合的史书:祭祀文化绵延地、湖湘学派开创地、抗战英烈魂归地、佛道共存共荣地……穿越时空隧道,历史的足迹鲜活如昨。

  千年古韵犹浓,今日南岳更美。近年来,衡阳市南岳区将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突破口,谋划新格局、布局新业态、注入新内涵,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全域旅游品质,阔步迈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新征程。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产品、模式、业态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擦亮‘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品牌。南岳区将深入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实现更大作为。”南岳区委书记刘浪说。

  勇担使命 谋划旅游发展新格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

  作为湖南对外开放的窗口、衡阳旅游发展的龙头,南岳被省委寄予厚望,鲜明提出“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衡阳市委也明确要求“加快建设以南岳为龙头的文旅康养中心,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南岳区勇立潮头,聚焦红色旅游和康养融合发展两大发展路径,主动融入衡阳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大潮,大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康养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区”等“五区”建设,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谋定而后动,发展需要向“最强大脑”借力。去年,南岳区在全市率先制订《南岳祝融人才行动计划》,举办“迎老乡、引客商、回故乡、建家乡”座谈会,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该计划涵盖人才引进、人才聚集、人才提升、名家名匠铸造、青年才俊培育、人才服务保障等6大工程,每年安排不少于500万元的人才发展资金。明确将高学历人才、高职称人才、高技能人才纳入引才范围。全职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获连续3年每年6万元的生活补贴,并一次性获5万元安家费,在南岳区域内购买首套商品住房一次性补贴10万元。基于旅游区对文化旅游人才的需要,该区明确,对引进的导游、厨师、职业经理人等旅游人才,也将给予不同额度的补贴或奖励。

  为加快推进该计划落地见效,今年2月,南岳区又出台13项配套实施细则,形成“1+13”政策体系,将人才引进范围扩大至区直非参公事业单位、企业等。该区每3年还将评选“名家、名医、名师”等,获选者享受区级优秀人才待遇。

  以真心真意出真招实招,吸引一批乡贤回乡投资建设。

  圣土文化公司负责人旷新文,带着琉璃工艺品加工的经验回到南岳,将南岳大庙和祝融峰上的香灰,制成佛像、吉祥物、车饰、吊坠和佛珠5大系列近1000款工艺品;

  康乐福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罗艳云,回乡承包600余亩土地种植贵妃凰菊,在销售原生态菊花的基础上,还开发洁颜粉、沐浴露等日化用品,深受游客喜爱。

  ……

  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引进人才激发发展活力,更要提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

  南岳区从预防、发现、查处、追责4个环节入手,建立健全旅游行业诚信“红黑榜”制度,以诚信促进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将诚信经营、游客反响较好的经营户列入红榜;对强买强卖、欺诈游客的门店,查实即列入黑榜。“红黑榜”评定后,在南岳区党政门户网、南岳衡山旅游网、南岳旅游官方抖音、微博等线上平台公布,并在南岳全域旅游服务中心、大庙等游客聚集场所进行公示,推动形成良好市场业态。并以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为契机,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引导经营户文明经营、诚信经营,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多元发展 布局全域旅游新业态

  第一天,游览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南岳游干班结业典礼旧址等红色景点,爬上祝融峰,打卡磨镜台、平安石等,在乐山乐水的同时,重走“游干班”路线;第二天,来到红星村骑行游乐,欣赏美轮美奂的田园综合体;傍晚,来到水濂村吃土菜,一览月光下村落美景;晚上,万寿广场观看灯光秀,欣赏传统与科技融合的“麻姑献寿”;第三天,参观恢弘的南岳大庙,在祝融火文化园观看《祝融传说》、聆听《望嶽》非遗音乐会、欣赏南岳美术展;晚上则逛庙会,穿越千年南岳……元旦还未到,长沙游客朱丹妮就已开始计划和家人的元旦南岳之旅。

  “以前来南岳都是避暑登山。没想到现在又多了这么多好吃、好玩的地方。值得一去再去!”朱丹妮说。

  近年来,南岳区以南岳大庙、祝融峰等传统景点为依托,加强乡村休闲旅游、康体养生度假、夜间沉浸式旅游等多元产品开发,涌现出“夜旅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全域旅游新业态。

  南岳区将红星村打造为以观光运动为主题,集绿道骑行、花海观光、采摘认种、乡村休闲于一体的骑行村落,建设环村、滨水、涉田、进园的“骑行道+木栈道+游步道”的绿道体系。并举办摄影、乡村旅游节、篝火晚会、大型户外亲子烧烤等一系列活动,吸引10万名游客前来观光体验。

  红星村里骑行忙,南岳云雾茶清香。南岳区出台多个文件政策引导扶持茶产业,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申报“南岳云雾茶”公用商标,对老茶园进行提质改造,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还开发出红茶和黑茶,迅速打开市场。

  如今,“南岳云雾茶”已成为南岳区茶产业的“金字招牌”,更成为了游客伴手礼的理想之选。村民也搭上了茶旅融合的“顺风车”,办起土菜馆、民宿,开发出亲子体验游。据统计,茶产业共带动423户1526人脱贫增收。

  今年,南岳区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实现红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出“抗战名山、游干摇篮”“廉洁征程、永葆初心”“党建引领、乡村振兴”3条红色旅游线路,开发和建设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南岳烈士陵园、南岳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有特色的10个红色旅游景点。

  “南岳游击干部训练班陈列室、南岳党建文化主题公园等景点,一经推出就得到游客追捧,成为我们的‘爆款’产品。”南岳区牵手旅行社负责人介绍。

  创新驱动 注入文旅融合新内涵

  “香灰手串、‘祝融’纪念衫、贵妃凰菊这些具有南岳特色的旅游商品,作为伴手礼很合适,我这次要多挑选一些。”12月5日,来南岳区旅游的广东游客王志敏,在南岳西街选购了一批心仪的礼物。这两年来,南岳原创文旅商品越来越多,不少游客除了给家人购买,还会帮朋友“代购”。

  如何让游客在南岳旅游后买到满意的伴手礼,带走“南岳记忆”,提升旅游体验?

  在加大对传统商品扶持力度的同时,南岳区积极推动特色旅游商品落地开发,引进或培育数十家企业开发文旅、农旅新商品,成为南岳原创伴手礼,举办首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创立了参赛、获奖作品转化落地的“南岳模式”,为南岳文旅融合注入新内涵。

  如今,越来越多的南岳特色伴手礼正在“出圈”,伴着游客走向全国各地。庆新顺意文创公司围绕南岳寿文化、火文化、红色文化、景点文化,注重讲“南岳故事”,开发文化、办公用品,打造“心愿之礼”品牌;大山文化公司依托南岳“平安石”景点,打造“平安石”车饰、摆件等。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南岳区以文促旅高质量发展,先后引进天子山火文化园、悦榕庄、希尔顿等一大批产业项目,以及肯德基、文和友、茶颜悦色等一批知名品牌。

  未来,南岳区将加快祝融火文化园、旅游农业休闲观光园、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润和国际养老养生文化中心等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产业园建设,推动华声亲知南岳衡山研学国际营地项目落地投产,补齐旅游短板、形成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升级。着力实施一批养生旅游基地、医疗服务机构、医疗旅游重大项目,打造南岳养生谷、国医小镇,推动康养、医养、疗养、心养产业发展,把南岳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康养胜地。

  为让南岳文旅这张“名片”叫得更响,南岳区持续举办南岳国际寿文化节、南岳庙会、“我在寿岳有棵树”、星空节、雾凇节、剪纸展等特色文旅活动,完成“锦绣潇湘·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图”大型文化创作工程,并让中国美协中国画双年展永久落户南岳,为旅游注入文化活力。

  去年来,以“寿比南山·南岳衡山”的高铁列车相继从深圳、上海驶发,途经广东、湖南、湖北、安徽、上海、浙江、江西等多省市,让更多游客进一步了解南岳、熟知南岳、走进南岳、体验南岳,进一步打响南岳文旅知名度。

  “我们将坚持项目带动,彰显文化魅力,舞好旅游龙头,推动南岳向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迈出坚实步伐。”南岳区委副书记、区长蒋炳炎说。

  南岳大地,风光旖旎,好戏连台,劲奏凯歌!如今,南岳年接待游客已突破1300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今年,在疫情影响下,南岳1-11月共接待游客1189.4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6.93亿元,预计全年接待游客1216.7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9.46亿元。

  2021年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

  2021年湖南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将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南岳区举行。

  节会以“锦绣潇湘·天下南岳·独秀衡阳”为主题,举办“1+3”四个活动:开幕式、“南岳衡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双年展、湖南国际旅行商大会暨旅行商及媒体采风踩线活动、“千年南岳正青春”特邀留学生系列活动。

  专场活动亮点

  一、“南岳衡山”首届全国中国画双年展

  与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中国画双年展,邀请当代书画名家莅临现场,创作多元化的艺术作品。充分发挥名山、名人、名寺(观)效应,引导艺术名家写南岳、画南岳、唱南岳,讲好南岳文化故事。

  二、国际旅行商大会暨旅行商及媒体采风踩线活动

  邀请境外旅行商常驻国内机构代表,省内各市州主要经营入境游和大湘南旅游市场的旅行商代表,以及广东、广西、湖北、江西等重点客源市场的旅行商代表,航空公司代表参加。充分发挥衡阳毗邻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主动连线入境游重点目的地城市;与国际国内知名旅行商签订文旅产业重大战略合作协调,助推湖南、衡阳、南岳文旅产业纵深发展;组织出席国际旅行商大会的代表和媒体记者开展采风踩线活动,宣传推介“锦绣潇湘”旅游品牌。

  三、“千年南岳正青春”特邀国际留学生系列活动

  邀请高等院校国际留学生来南岳景区打卡、文化参访、民俗体验、互动交流,搭建沟通桥梁和平台,促进南岳文化旅游与国际友人群体的交流,助力把南岳打造成为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岳区委宣传部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