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观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涵养一江碧水到洞庭
——怀化市深入开展河长制工作纪实

  漫江碧秀是㵲水。 龚卫国 摄

  怀化市公溪河深渡苗族乡段。 胡浩 摄

  沅水河畔好风光。 胡浩 摄

  赵志高  刘代春

  仲冬时节,五溪大地依旧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沅水河畔绿树成荫、俯拾皆景;一汪碧水波光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构建出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画卷……这幅美丽画卷,是怀化市近年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河湖面貌持续改善的真实写照。

  怀化位于云贵高原东麓、洞庭湖的上游,97.82%属沅水流域。全市境内有大小河流2716条,河流总长17704公里,其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有沅水干流及渠水、㵲水、辰水、巫水、溆水、酉水六条一级支流。

  自河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怀化市河湖面貌持续改善,水质稳定向好,一大批河湖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2018年怀化市河长制工作获全省考核第一,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2019年怀化市河长办被评为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单位。2020年怀化市河长办被评为全国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今年,怀化上榜全国水质最好的30座地级及以上城市。

  坚持溯江而上“治源头”,在“清”上提质

  建立“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动态排查机制,搬迁沿线及周边区域高污染、高耗水企业,将生活污水纳入截污管道净化处理,打造观景长廊,建设河长制宣传教育基地……这一个个捍卫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环境的举措,仅是怀化市积极加强河湖污染源头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怀化市坚持高位推动,实现河长履职常态长效,怀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始终做到河长制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积极探索“河长制+护河员”制度,全市共明确市、县、乡、村四级河长4402人,明确护河员对河面清理保洁、涉河问题发现上报等职责。各级河长严格按要求开展巡河履职,累计巡河69.5万余次,市、县两级累计交办解决各类涉河问题2367个。

  水污染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怀化市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溯源而上,通过河流治标倒逼岸上黑臭水体及养殖污水、工业废水、厕水、生活垃圾等源头治理,全面排查管道、沟渠、涵闸、隧洞等直接向水体排放废水的排污口,防止废水进入河流形成黑臭水体。该市还从市民的养成习惯入手,把以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广泛动员群众,通过河长带动村民、志愿者等担任护河员,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为确保水质安全,怀化市进一步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自加压力,将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在省总河长七号令明确的沅江、氵水、酉水3条河流基础上,增加了辰水、巫水、溆水、渠水4条河流,实现了“一江六水”及13个县区的全覆盖。对51个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进入水系入口处的流量、水温、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总氮及特征污染物进行了监测,且全部达标排放。

  做好生态修复“加减法”,在“改”上增效

  站在怀化城区太平溪红星桥上,只见溪水绿波荡漾,两岸树木葱郁。过去,这里却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龙须沟”。

  近年来,怀化投入41.6亿元,对城区太平溪和舞水河进行综合治理。“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投资34亿元,全面强化境内河湖生态安全保障。

  修复生态、建设美丽五溪,怀化重点做好“加减法”。

  减,节能减排。“碧水青山蓝天”工程是怀化首创。通过努力,245家“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到位,中央、省环保督察组、省“夏季攻势”交办问题基本整改到位,长江经济带整改事项为零,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怀化市河湖环境持续向好,全域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及以上。

  加,增林扩绿。作为我国南方重点林区,怀化率先在全省推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全面林长制,并通过绿化“三边”、大造公益原料林、调减商品林采伐量等,大力扩绿护绿。近5年来,全市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

  同时,怀化市还与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开展南方山区小流域生态修复课题研究;兼顾“左右岸、上下游、干支流,河上岸上”整体施策,先后与上下游的湘西州、常德市达成沅水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协议,持续与临近市州开展共管水域联合巡河活动。

  实现涉河问题“零容忍”,在“督”上从严

  近年来,怀化市查处涉砂违法案件38件,立案查处和责任追究92人,清理采砂历史尾堆340万方,完成沅水码头渡口专项整治285处、小水电清理整改576处(保留类3处、整改类532处、退出类41处)和326个河湖“四乱”问题的整治销号,累计清理养殖网箱200余万平方米……积极推进退捕禁捕工作,退捕渔民2357人,未发生一起渔民到市赴省进京信访问题。

  护我绿水青山,就是护生存之根、发展之基。

  近年来,怀化市形成了“明察+暗访”“纪检监督+督查督办”相结合的全方位督查工作模式。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全市河长制工作进行全覆盖式督查,市纪委监委主动参与河长制工作督查,对全市各县市区、相关市直单位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开展随机督察,河长制工作责任链条全面压紧压实。全面建立了“一河一警长”工作机制,全市共设立“河道警长”859人,侦办涉水刑事案件26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0余人,极大地震慑了涉河违法行为。

  怀化市委在全省首创污染防治专项巡察工作,将河长制工作列为重要内容;怀化市人大、政协共同聚焦“河长制”,多次组织一线调研,对河湖问题“把脉问诊”。各相关单位服从河长统一协调,积极参与巡河督察、问题整改、重点任务推进等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提升日常管护“硬实力”,在“常”上发力

  12月1日,碧绿的河道上,保洁人员正在江面上打捞落叶等漂浮物,保持河道洁净。全市河道保洁员河道巡查保洁形成常态,确保绿水青山时时美。

  近年来,怀化市坚持创新驱动,激发管河护河动力活力。该市加强了河长办能力建设,怀化市河长办系湖南省首个在政府办公的河长办,为河长提供了便捷的服务,更增强了河长办工作协调力度。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基层河长办“五化”建设,提出了“场地规范化、队伍稳定化、办公信息化、制度科学化、台账档案化”五个方面20项细化标准,实现了基层河长办工作标准化。

  该市与时俱进地创新管护手段,启动了怀化智慧河湖建设,编制完成了“智慧河湖规划”。完成了氵水全河段无人机巡查、扫描;积极引导群众参与管河、护河,全市13个县市区均形成了“一位市级民间河长牵头、一支生态环境监督志愿服务队指导、一群河流守望者(基层民间河长)参与”的“三位一体”立体护河体系,共开展民间巡河护河活动5万余人次。

  同时,该市还加大示范引领力度,累计开展了632条(段)样板河湖建设,启动了河岸“增绿护源”三年行动。全市共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8处,先后有6条(段)河流获评全省美丽河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怀化市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高位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转变。目前,全市河流水质稳定向好,一大批河湖顽疾得到有力整治,一个个样板河湖正成为怀化亮丽的生态名片。可以相信,怀化的明天会更加靓丽多姿,清澈的五溪水,将一路欢歌向北去,漫江碧透入洞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