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放大 缩小 默认
笃行致远 勇开新局
——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奋力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

  工商银行承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的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主要负责人在2021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上讲话。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与对非合作重要伙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工商银行承办了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唯一金融论坛“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

  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大楼。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汇通支行挂牌。

  (本版图片由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提供)

  柏 润  唐海萍  潘 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势头正劲,“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风生水起,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全面起势。

  中国工商银行,如何站在战略机遇叠加、政策红利汇聚的“风口”,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场景中一展身手、实干担当?重中之重,就在用好一个“势”字上。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提出了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在投资驱动工程中“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为中国工商银行乘势而上、奋发有为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当“一带一路”风潮涌动,当开放崛起号角吹响,中国工商银行秉持“国际视野、全球经营”的经营思路扬帆起航,积极创新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探寻高质量、全球化的投融资合作模式,加大与南非标准银行的战略合作,于2020年在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成为助力湖南“开放崛起”的生力军,为中非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洪荒之力”。正如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慎所言:“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的支持下,湖南分行将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使命,加大对非双边金融合作,将该中心打造成中非金融服务旗舰,为助力湖南开放崛起、推动中非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作出更大贡献。”

  因势而谋 搭建中非金融联通“赋能桥”

  中国开放型经济大潮奔涌不息,一路向前。

  从东西双向互济到海内外同频共振,奉行互利共赢的中国以高质量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带去源源不断的动力,给经济全球化前景增添了一抹亮色。

  从洞庭湖到撒哈拉,从大亚湾到好望角,从长江到刚果河,中国与非洲共谋发展、共逐梦想的旋律,冉冉升腾。随着人民币国际化逐步推进,中非人民币合作掀开新篇章,奏响了时代新强音。

  开放大潮,澎湃三湘。2020年7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正式批复在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进一步促进中非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中非经贸合作发展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国工商银行成立于1984年1月1日,经过持续努力和稳健发展,已连续八年被英国《银行家》杂志列为全球银行1000强榜首,全球服务网络已遍及六大洲和重要国际金融中心,2020年末,在4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426家境外机构,并通过参股标准银行集团间接延伸至20个非洲国家,为成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其来有自,任重而道远。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中非合作论坛上宣布了对非“八大行动”,中非经贸博览会是第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中非合作论坛下唯一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平台,将长期落户湖南。

  2019年6月27日,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成功举办。作为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金融服务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工商银行牵头成功承办了“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在湖南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战略构想在会上应运而生。

  为推动这一战略构想落地落实,中国工商银行于2019年9月在长沙举办“中非人民币国际化论坛”,再次邀请了中非央行、双方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代表等各抒己见,形成了对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定位共识。

  2020年7月23日,经过一年时间的酝酿和筹备,总行批复在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成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2020年9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支持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从构想到实现,从蓝图到宏图,中国工商银行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集思广益,打造出一个集政策研究、产品创新、跨境人民币清算、投融资、交易银行、大零售、信息服务、跨境人民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对非金融服务中心。目前,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已被湖南省政府纳入湖南省对非经贸合作机制八大重点支持平台之一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重要建设项目。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成立是时代所需、人民所盼,有利于贯彻落实国家对非“八大行动”、“九项工程”重大战略,为蓬勃发展的中非经贸往来提供切实可行的跨境金融服务。

  雏形渐已显,且待显峥嵘。如今,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不仅搭起了中非金融联通的“赋能桥”,更成为了中非两国人民的“连心桥”。

  应势而动 跑出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度”

  非洲发展不可限量,中非合作大有可为。

  “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要结合自身业务发展,以湖南自贸区为平台,以中非经贸博览会为契机,充当好中非经贸合作的‘助燃剂’。”分管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的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秦谭平表示,该中心要应势而动,奔着中非人民的根本利益、非洲国家的切实需求而去,跑出中非经贸合作“加速度”,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数据是最真实的记录者。翻开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成立以来的“成绩单”,上面满是中非经贸携手发展的累累硕果和中非两国人民的璀璨笑容——

  持续组织经贸磋商,中非经贸往来“多点开花”。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以工行自主研发的“环球撮合荟”为平台,密切联合湖南省商务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南非标准银行集团等机构,先后承办“2020中国非洲农产品线上贸易洽谈会”“2020中非跨境人民币线上推介会”“2020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2021中非经贸供需对接会”“中非金融合作对话会”等一系列中非经贸洽谈及对话活动。

  8月26-27日,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与湖南省商务厅、标准银行集团共同主办中非经贸供需线上对接会工行专场,来自11个国家的300余位企业代表围绕咖啡、可可、腰果等农产品和深加工产品贸易领域开展了深入洽谈,达成跨境合作意向88项,意向合作金额近5000万美元。9月27日,工商银行与南非标准银行联合承办的中非金融合作对话是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期间的唯一金融论坛,会上发布了《“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推动非洲高质量发展的倡议》,同时发布了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金融产品、“环球撮合荟中非合作专区”和工银跨境投顾品牌等3项成果。

  深入加强信息建设,中非经贸发展驶入“快车道”。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与商务厅合作共建中非经贸博览会官方信息平台,为中非经贸企业提供信息咨询、项目发布、经贸撮合以及外管政策、金融服务指导。

  优化网点建设,为涉非企业提供“贴身服务管家”。2020年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在长沙汇通支行挂牌,承接中非金融同业清算、涉非企业金融服务等业务,着力推进与非洲代理行人民币清算账户的开立,当前已与埃及MISR银行签订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开户协议。2021年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新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挂牌支行-金汇支行,服务园区内企业,支持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发展。

  发挥行业联动优势,服务涉非企业可圈可点。南非标准银行是非洲大陆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是其最大单一股东。在此基础上,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与其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互派人员交流学习并服务中非企业,联动为在湘涉非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开通包括南非、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博茨瓦纳、赞比亚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即期结售汇业务,为涉非企业提供便利,规避涉非企业的汇率风险。

  今年前三季度,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帮助湖南大型钢铁和有色金属等企业从非洲进口矿石等原材料提供金融支持,开立进口信用证折人民币超过65亿元,支持湖南制造业等优质企业出口非洲业务折合人民币超过10亿元,进出口涉非企业111家,涉及非洲国家35个,联动南标尼日利亚分行已累计为某涉非企业开出了14笔人民币信用证金额超过2500万元,有效缓解了在非企业的汇困问题,赢得了对非“走出去”湘企的广泛赞誉。

  新起点、新机遇、新作为,中非合作的未来已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应势而动、扬帆加速。

  顺势而为 打造中非经贸往来“桥头堡”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首战之年,也是非洲大陆自贸区启动之年。站在中非经贸合作的新起点上,展望中非合作未来,中资金融机构又当有何作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又当有何担当?

  9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集团共同制定了新的战略合作三年规划,将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纳入规划。三年规划中着重提出:“工商银行将打造中非跨境人民币业务第一银行,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积极推动人民币在中非企业经贸往来和非洲各地区使用”。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未来,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将持续提升对非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助力中非金融与经贸合作深度发展——

  加大经贸磋商力度。继续发挥工行“环球撮合荟”的平台优势,汇聚优质中非企业资源和需求,争取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内的先行先试政策落地,促进双边精准磋商、对话及合作,持续助推中非经贸往来。

  加强金融同业合作。加大与尼日利亚便捷银行、加纳商业银行、南非联合银行、标银肯尼亚分行等多家非洲银行的人民币账户与跨境购售业务合作,开辟和畅通人民币结算、清算渠道,探索人民币在对非经贸往来中的闭环使用。

  推动非洲货币与人民币直接兑换。在已开通的六个非洲国家币种的对公结售汇业务基础上,做好对潜在客户的宣传,引导客户来中非中心办理人民币对非洲小币种的兑换业务,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人民币汇兑和汇率风险管理服务。

  扩大人民币在中非经贸领域的使用。在境内通过深化金融与中非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引导境内外企业、个人和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接受人民币的跨境结算;在非洲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引导非洲金融机构到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开设人民币清算账户,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务实推进中非跨境人民币合作。

  强化中非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与标银集团的专业人员双边工作交流,为在湘涉非企业提供联动金融服务;助力先行区打造中非经贸人才智库体系,加大对中非企业和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宣传、培训和课题研究。

  继续推动信息平台建设。在“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官方网站”平台定期发布非洲各国经贸动态、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经济数据、中非项目信息和成功案例,为中非双边实体企业提供有效资讯,促进商情互通,并在平台上开发金融服务模块,实现金融支持中非企业的目标,助力中非经贸更大的发展。

  一项项措施有力有效,令人振奋;一个个目标明确明晰,激人奋进。未来三年,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将为蓬勃发展的中非经贸往来提供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载体,把湖南打造成对非经贸往来的信息集散地、金融创新园、产业孵化器,树立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典范,发挥对非经贸往来的“桥头堡”作用。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加大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力度,进一步打造中非金融服务旗舰,搭建起中非金融合作的桥梁,为走好中非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