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株辆公司:战略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公司大门航拍。

  (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供图)

  中车株洲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辆公司)始建于1958年,占地面积60万平方米,在岗正式员工2000余人,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谱系铁路货车制造资质和生产能力,新造铁路货车产能为7000辆/年。

  近年来,乘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的东风,株辆公司以“中车智造2025”为引领,以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升级为主要抓手,融入精益理念的智能制造和智能管理,全面推进低成本、省人化、省力化的“以机代人”产线升级,打造数字化精益企业,助推公司“一核一新”战略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

  目前,公司“以机代人”已完成一、二期工程,三期工程也在顺利展开,一系列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正有条不紊的替代人工高效作业,生产现场有了焕然一新的变化,为公司全面提升车辆制造能力发挥着重要支撑。板材预处理线、型材预处理线通过改造,完成水性漆转换,实现自动化下料,钢材下料和预处理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初步成效也已在国铁C70EH敞车和NX70平车生产中得到充分验证。C70EH敞车生产线节拍由40分钟降低到30分钟,产能提升25%;NX70平车产能提升16.6%。生产异常处置效率提高30%,批量产品在制减少13.09%,单车用工下降11%,A类质量问题下降33%,B类质量问题下降11%,订单履约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配合“以机代人”项目实施,公司进一步夯实生产组织管理基础,从人员素质、信息化、质量管控等多方面赋能。大力开展技能人才培养,现拥有全国、省、市技术能手共8名,中车核心技能人才38名,在岗高级技师106名,技师216名,高技能人才队伍行业领先,为实现智能制造储备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大力推行“MES生产管理系统”,大大提升了生产组织管理效能,助力订单交付屡创新高。

  近两年来,株辆公司不断加大海外市场开拓力度,产品远销海外,与澳大利亚、几内亚、塞拉利昂等多个国家客户展开深入合作,销售总量达到近1500辆,订单履约良好,受广大客户好评。

  公司一直以国家及各地区“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契机,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新兴物流装备作为“路外”产业的优先发力点,针对冷链、多式联运、轨道交通等不同细分市场将中车品牌的智能装卸理念进行了渗透,积极践行集团公司“双主业”战略,目前已初显成效。

  (张建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