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砥砺创新品格,激荡“智造”未来

  湖南日报评论员

  岁末年尾,湖南轨道交通再度迎来一波高光时刻:由中车株机牵头研制的复兴号“绿巨人”动车组,疾驰在千余公里的中老铁路线上;呼啸而来的“张吉怀”高铁,驰骋于大湘西的山水秘境间……作为闪亮的“湖南名片”,轨道交通正以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着“高速铁路”的力量。

  12月8日,以“智慧轨道,联通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如约而至。这场行业顶级盛会,印证着作为东道主的湖南在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中取得的突出成果,既是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实践,更宣示着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增强经济创新力、竞争力目标部署的决心和行动。

  这是一场仰观成就之恢弘、俯察品类之齐全的盛会。在世界轨道交通制造版图里,“全球看中、德,中国看湖南”。论产业集群,2020年株洲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总产值达1310亿元,是国内首个突破千亿元产值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观产品种类,为全球轨道交通各类用户提供全寿命周期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几乎覆盖行业所有领域;看出口数据,我省轨道交通装备产品已出口至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27%,位居全球首位。

  如今,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各地活跃着湖南轨道装备制造风驰电掣的身影。世界最高时速米轨动车组、世界首辆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一条条在陆地上蜿蜒舒展的巨龙,一个个“全球第一”“世界之最”的名号,洋溢着开放、创新和自信的湖湘气质;越来越多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制造”,正从湖南走向世界。

  这是一次砥砺创新之品格、激荡“智造”之未来的启航。“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书记张庆伟在高速列车研究中心调研时,着重强调了创新的重要性。对湖南而言,作为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宏大目标中肩负重要使命和担当。踏上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新征程,更应心系“国之大者”,以更高的视野、更实的行动加强科技创新,壮大产业集群,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鼓角争鸣,智造已来。这场智慧盛宴,800多家中外企业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展参会,新思维、新理念于此交流碰撞,新技术、新成果在这争奇斗艳,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更光明的前景呼之欲出。借助这场博览会,立足于深厚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湖南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动能。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轨博会的举办,既是实力的展示,更是朝着更远更高目标出征的宣誓。与智者交流、与强者同行,推动更多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走向世界,我们定能将轨道交通这张名片擦得更加锃亮。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