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2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阴籍科学家主导开发“超灵敏量子技术”
宇宙暗物质搜寻再添先进手段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磊 通讯员 李栋)记者11月30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彭新华教授研究组与德国科学家合作开发出一种新型超灵敏量子精密测量技术,用于暗物质的实验直接搜寻,实验结果比此前国际最高水平提升至少5个数量级,首次突破国际公认最强的宇宙天文学界限。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物理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

  在宇宙物质质量中,普通物质约占15%,其余85%都是暗物质。为了寻找暗物质粒子,全球多个国家启动实验探测计划。近期,彭新华研究组利用气态氙和铷原子混合蒸气室,发明具有超高灵敏度的新型核自旋量子测量技术,研究人员由此设计出磁场量子放大器,放大暗物质产生的赝磁场,大大提高暗物质搜寻灵敏度。这一成果展示了量子精密测量技术与暗物质探测的交叉融合,有望推动宇宙天文学、粒子物理学和原子分子物理学等多个基础学科的发展。

  彭新华,女,湘阴人,1978年6月出生。1994年考入湖南师大物理系,200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2008年4月,在德国从事科学研究的她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百人计划”引进,聘为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磁共振自旋体系的作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处理的实验研究,当选2015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