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及其历史性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王泽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时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正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可逆转地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决议》的这一重要论述是对党之所以能够超越中外历史上林林总总各种政党之先进性、纯粹性和伟大性的深入论证,是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无数胜利之历史之谜的深度阐发,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为什么能够行稳致远之价值密钥的深刻揭示。

  一、只有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总结党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活力的密钥之意义上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那么多的艰难险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那么多的生死考验,之所以愿意付出那么大的惨烈牺牲,完全是因为其建党精神所生发起来的勇毅力量及其万死不辞的刚强意志所致。

  在中国和世界政党史上,每一个政党的成立和发展也许都形成了自己的建党精神,但是从比较的视野和角度可以使我们得出结论,并不是每一个政党所形成的精神是伟大的,因为它们往往只是代表某一个阶级或阶层的利益,不能上升到“为人民”“为民族”的高度,这就决定了它们不可避免地具有自己的狭隘性、自私性和短视,同时也决定了它们在政治舞台上只能扮演来去匆匆的过客,无法也无力真正助推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并以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价值追求的中国共产党人,才在中国历史上将自己的建党精神提升到伟大、崇高和纯粹的高度,不仅使自己赢得了最广大人民发自内心的真诚拥护,而且也带领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谱写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辉煌、最荣耀也最激荡人心的恢宏史诗。

  二、只有中国共产党建构起了源深而流长的精神谱系

  世界上很多政党也许都有自己的建党精神,但是它们的建党精神因其狭隘性而不能行稳致远,因其自私短视无法建构自己的精神谱系。只有中国共产党人不仅形成伟大的建党精神,而且在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伟大的精神,发展完善着伟大的建党精神,形成了一个源深而流长的精神谱系,并使这一精神谱系充满着无比的生机与活力。

  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中国共产党人锤炼并发展起了自己的精神谱系,其中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是其耀眼的明珠,辉耀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在中国共产党人所建构起来的精神谱系中,伟大建党精神处于“塔基”的地位,是精神之根,是价值之源,具有生发新的精神并使其与这一谱系中的其他精神相互联系、互相激励和共同发展的精神肇造、精神培育和精神护卫等功能和作用。其他诸种精神无论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精神,还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所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精神,都是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为基础而发展起来的。

  中国共产党人所建构起来的精神谱系既是已成精神的价值确证,又蕴含着迎战现实和奔向未来的精神机理和发展基因,彰显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精神特质,也无不催生着新的伟大精神来为党的事业增添新的荣耀并开辟新的前途和发展空间,这就使得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已经自成一体但又永远开放地向前发展。这是其他形形色色的政党精神难以望其项背的。

  三、中国共产党人所建构起来的精神谱系是人类精神文明和精神禀赋的宝贵财富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曾经使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心悦诚服,他所撰写的《红星照耀中国》以大量访谈以及所见所闻揭示出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及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也使得黄炎培、陈嘉庚那样的民主人士叹为观止,产生无比景仰的心灵情愫。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使得当代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党领袖产生了强烈的学习欲望和效法情结。

  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在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呈现出来的精神气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青春朝气,是以史为鉴再创辉煌的再出发豪情,是面向未来开拓进取的壮怀激烈。

  由是之故,我们应当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朝气、永远进取的豪情以及永远不忘人民和国家的初心深情地致敬,因为这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保障和价值支撑,也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精神之本、动力之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