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钥锻造者和征程领路人

  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 梁晓波

  总结回望百年风雨兼程路,擘画展望世纪蓝图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精彩豪迈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也充满自信地描绘了未来我们怎样才能够实现复兴。《决议》昭示,无论道路多么险阻,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无论境况多么困难,中国共产党始终初心不改,始终头脑清醒,始终站在民众的最前列,用最为响亮的口号和最为直接的行动,指引方向,风雨兼程。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密码破译者,也是密钥的锻造者,更是征程的领路人。

  密码的破译没有坦途,密钥的锻造唯有淬炼。自诞生之日起的中国共产党,重任在肩,使命艰巨,从未被理想冲昏头脑,从未被理论僵化思想,从未被现实困难吓倒。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与人民心贴心,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看做己任,始终把解决人民的疾苦作为工作方向,始终把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作为伟大理想,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己任。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把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作为己任,把建设独立自主、民主富强的新中国作为己任,是革命最坚决、最彻底、最有责任担当、最敢于斗争、最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最有牺牲精神的政党,是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引路人。无论是血雨腥风的大革命时期,星火燎原的土地革命时期,亦或是浴血奋战的长征时期,还是艰苦卓绝的延安时期,或者是以少胜多的解放战争时期,以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成功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用伟大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伟大夙愿,成功打开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大门。

  征程曲折多风雨,不尽长江滚滚来。新中国建立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党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在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科学发展观”,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时代歌声多豪迈,万方乐奏有于阗。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战胜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