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学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百年党史看三次历史决议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曹普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百年征程中的第三次历史决议。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决议,要有将三次决议置身于百年党史中的“大历史观”、连贯于百年党史中的“中轴线”、统一于百年党史中的“度量衡”。

  一、回看来路、远眺前路,三次决议的主题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汲取历史的智慧、明确前行的方向,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从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再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这一新决议,三次决议始终蕴含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主题。

  第一个决议产生于党的七大之前,既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历史经验的总结,又为夺取全国胜利后的发展走向做好了思想和路线上的基本准备;第二个决议产生于党的十二大之前,既是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又发出了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号角;第三个决议产生于党的二十大之前,既是对我们党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我们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政治宣言。三次决议的初心与使命一脉相承,知与行内在关联,过与往承前启后,历史与未来继往开来,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与不断拓展。

  二、把握方向、提炼经验,三次决议的主旨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回应时代的主题、凝聚奋斗的力量,是我们党走向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重大经验。将历史经验讲清楚,将历史教训讲明白,把握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三次决议一以贯之的鲜明主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矛盾发展阶段性、演进性的现实呈现。第一个决议清除党内“左”倾教条主义影响,为走独立自主的道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第二个决议总结教训正本清源,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基础、形成合力;第三个决议回顾历史总结经验,立足“两个大变局”,研究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确保历史主动,明确新目标、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三次决议的出台,因应时代诉求、总结历史经验、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发展合力的主旨一以贯之,都是在重大历史时刻对历史经验做出的系统总结,都是在重大历史关头对奋斗目标的全新明确,都对推动事业的前进和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矛盾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科学把握和娴熟运用。

  三、立足实践、升华理论,三次决议的追求一如既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推进理论创新、强化思想引领,是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不懈追求。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坚持实践推动、追求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次决议,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一如既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智慧结晶。

  第一个决议破除了党内教条主义和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明确指出党在长期奋斗的过程中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体系,促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为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做好了思想准备;第二个决议完成了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为我们党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奠定了思想基础;第三个决议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实践和重大成就,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三次决议的出台,充分凸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守正出新、博采众长,不断超越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的宝贵品格。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